前言

由于毕业至今一直从事于企业应用相关的工作,在整个过程中有很多思考。包括低代码最早运用于bpm行业。随着2020年疫情,推动了整个企业应用相关的进程,尤其突出的是重新提出的 低代码甚至零代码开发平台,在大放异彩。下面谈谈我在这个方面的经验,如有兴趣,可以有空细聊。

什么是低代码开发平台

低代码开发平台(LCDP)是无需编码(0代码)或通过少量代码就可以快速生成应用程序的开发平台。通过可视化进行应用程序开发的方法(参考可视编程语言),使具有不同经验水平的开发人员可以通过图形化的用户界面,使用拖拽组件和模型驱动的逻辑来创建网页和移动应用程序。 [1] 低代码开发平台(LCDP)的正式名称直到2014年6月才正式确定,整个低代码开发领域却可以追溯到更早前第四代编程语言和快速应用开发工具。 — 百度百科

低代码开发平台适合用户

业务人员、开发人员

低代码的特征

  1. 可视化IDE:一种用于可视化定义应用程序的UI,工作流和数据模型,并在必要时添加手写代码的环境。
  1. 各种后端或服务的连接器:自动处理数据结构,存储和检索。
  1. 应用程序生命周期管理器:用于在测试,登台和生产中构建,调试,部署和维护应用程序的自动化工具。
  2. 跨平台
  3. 所见即所得

低代码的愿景

1、技术人员开发应用更简单,相对于springboot的出现,简化了太多冗余复杂的配置

2、让不懂代码的业务人员也能开发应用。业务人员不懂代码,但他们如果能给自己开发应用,因为更懂自己的需求,可能会带来惊喜,能大大降低共同壁垒,提升效能。

低代码开发平台应该包括什么功能

1. 基础数据管理(用户,菜单、角色、数据、权限等)

这点大型互联网企业有着先发的优势

2. 代码生成器(CRUD)(已开源)

基于mybatis开发,完美兼容所有主流数据库,可自动生成前后端代码,适配移动端,大大简化开发工作量易上手。
以下为效果图,完全在线配置。(后面会专题介绍),可参考下面的演算视频。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下面是代码生成器截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 表单设计器(已开源)

可视化拖拽式表单生成器,用户可以傻瓜式操作设置表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 流程引擎(即:BPM)(已开源)

即业务流程管理,是一种以规范化的构造端到端的卓越业务流程为中心,以持续的提高组织业务绩效为目的的系统化方法,常见商业管理教育如EMBA、MBA等均将BPM包含在内。通常,BPM也指针对流程管理的信息化系统,其特点是注重流程驱动为核心,实现端到端全流程信息化管理 。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6. 系统监控

7. portal 可定制化首页

8. BI 报表

9. 完善的生命周期管理

包括开发、测试、发布等

10. 完善的审核机制!!!

11. 安全合规是第一要素!!!

未来及思考

未来的某一天,一定会出现一个超级的低代码开发平台,而这才是真正程序员的福音。根据不同客户群体可能会有多种展现方式。

  1. 业务人员
    针对于业务人员,一般比较适合零代码的开发方式。拖拽式表单设计器,流程设计器。业务人员可以在线设计、发布、部署简单的应用。如 设计一个流程,设计一个问卷调查等。
  1. 开发人员
    针对于开发人员、一般比较适合低代码开发方式,如 代码生成器、流程设计器、表单设计器等。
    未来应该会出现类似于 https://start.spring.io 这种创建springboot项目一样的产品。不过与之不同的 是选择功能 比如 用户管理、菜单管理等功能,自动生成对应代码骨架。
  1. 企业内部用户
    大型企业可以偏底层开发,通过引入第三方开发者,发挥平台优势。
    从技术上看 后期运维升级比想象中会复杂的多,如果自己亲自下场,短期内可能会有一些受益,但是长期的 运维升级 会消耗内部大量的人力 物力,得不偿失。 万一有失误,则是直接对自己这个产品带来不可预料的风险。
  1. 平台开发者
    针对于平台开发者,可以依托大型的低代码开发平台,进行二次开发。尽量不要自己尝试去独立开发一个低代码开发平台,毕竟人力有限,一个完整的低代码开发平台会包括非常多功能的。

对于想要或者即将从事低代码开发平台的一句话

最近1-2年是国内低代码开发平台的一个风口,虽说风来了,猪都可以飞起来。但是风过后,遍地都是摔死的猪。所以对自己的产品定位一定要有非常清晰的认知。很多时候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小型企业:建议依托大型低代码开发平台厂商,作为第三方开发者存在,毕竟生存是第一要务。
中型企业:考虑到复杂的业务场景,可以内部统一定制化、结和自己所处的行业特色和公司积累,开发一个某个领域的特色的低代码开发平台。
大型企业:考虑到有着充足的用户积累和资本,可以运用充足的人力和无力开发一个底层的低代码开发平台。专注底层开发,引入第三方开发者,充分发挥平台优势。

源代码或演示链接

  1. 代码生成器演示视频: codeGenerator.
  2. 流程引擎演示地址 流程引擎演示地址
  3. 流程设计器前端gitee 前端项目.
  4. 流程设计器后端gitee 后端项目

技术讨论

邮箱: 786289666@qq.com
QQ讨论群: 957664677

Logo

低代码爱好者的网上家园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