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个神秘的代名词,加之影视作品夸张的艺术表现,使得黑客这个本来只专注于技术的群体,散发出亦正亦邪的神秘色彩。

黑客源自英文hacker一词,最初曾指热心于计算机技术、水平高超的电脑高手,尤其是程序设计人员,逐渐区分为白帽、灰帽、黑帽等

其中,白帽黑客被称为道德黑客。他们不会非法入侵用户网络,而是通过一系列测试检查公司安全系统的效率;黑帽黑客恰好与白帽黑客相反,他们往往为了个人利益去破坏用户网络数据,以此进一步实施网络犯罪;而灰帽黑客,同时拥有白帽和黑帽黑客的属性,围绕利益寻找足够的补偿。

如果是想利用学到的技术非法牟利,奉劝尽早放弃,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想成为一名合格的白帽黑客,要遵守“江湖规矩”

下面来看一看,如何从零开始成为一名(白帽)黑客。

学前技巧

如果是零基础的话,可以参考大学计算机专业的课程安排,从Python或C语言入门,然后是数据结构、Java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微机原理、数据库原理等等。只有先把基础打好才能开始谈安全问题,基本上本科的课程足够打下基础了。另外还有信息安全的课程包括密码学、加密算法等,也要有一定的英语水平。

基本方向

基本上安全大致上可以分为两个大方向,一个是web,一个是二进制

  • 1.web安全方面(指网站服务器安全方面,进行渗透测试,检测漏洞以及安全性)
  • 2.逆向破解方面(对软件进行破解,脱壳)

以下内容是针对网络安全方面的安全技术路线详解:

我发现现在很多文章对如何学习网络安全东扯西扯新手看了之后只会更迷茫还是不知道如何去做,所以站在新手的角度去写文章,应该把文章写的简单易懂,“傻瓜式”的一步步告诉他们应该怎么去做

最直接的方式就是给他们一套非常完整的系统视频课程,直接告诉他们,你只需要把这套教程的内容一节一节的都学会理解,把视频教程中所有的作业和案例都做出来,把视频教程中所有的项目都完成,你就可以找到一份网络安全岗位的工作,这是最简单明了的方式。

在文章的后半部分,我会把一套完整的教学视频发给大家直接学(懒得看前半部分的可以直接跳到后面去)。

1、安全基础(Linux+MySQL+Python

网络安全这个行业对于编程开发这一块还是有一定要求的,举个简单的例子,你如果想渗透某个网站,那你首先要知道如何去开发一个网站,你连最基本的sql语句都不会写,那又何谈去做sql注入呢。

所以对各种网络通信协议,对密码学,对前后端,数据库,服务器,shell脚本等内容没有一定的了解,又怎么可能成为一个优秀的hacker呢。

要想控制一个人,首先你要了解他,你才能知道他的弱点,最后才能施展你的手段

但无论哪个过程,都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与精力去学习与钻研。


上面这部分是学习网络安全必备的基础,这部分内容没有多大难度,也没有任何的逻辑性难度,只要多练多看,这部分内容就是熟能生巧的事情。

2、安全入门(黑客工具+漏洞挖掘)

有了前面的计算机网络和编程基础,这一阶段就可以来正式入门网络安全了。

网络安全领域内几大典型的攻击手法:SQL注入、XSS、CSRF、SSRF、文件上传漏洞等等,每一个都需要详细学习,一边学习理论,一边动手实践。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安全进阶(反序化漏洞+内网渗透+综合靶场实操+社会工程学)

前面学习了一些Web安全的攻击手法,但光有这些还不够,当我们有流量攻击目标后,如何寻找攻击点,获取目标的信息至关重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些信息包括:目标运行了什么操作系统,开放了哪些端口,运行了哪些服务,后端服务是什么类型,版本信息是什么等等,有哪些漏洞可以利用,只有获取到了这些信息,才能有针对性的制定攻击手段

除此之外,外网环境和内网环境是不一样的,别到时候从外面渗透,进到里面之后傻眼了,因此收集内部信息的技巧也是重中之重,比如渗透测试架构和windows密码凭证收集等等。

真正意义上的网络渗透,我觉得应该不只是使用一些现成的工具,去挖一些上古时代的漏洞,而是拥有很强大的自学和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再调用十八般武艺去攻破某个站点。里面不乏自己编写写脚本与工具,自己发现新的攻击注入方式。

4、小结

网络安全要学习的内容非常多非常杂,想要真正理解还需要细心专研,尤其是黑客。

真正的黑客是对互联网各项技术的集大成者、看任何教学性质的东西都能快速理解(黑客教学是很快的、没有人有耐心和事件给你慢慢普及)、编程能力要足够强大、熟悉各类操作系统、之后就是不断苦练。

技术本身并不罪恶,滥用技术才会导致罪恶

如果你对网络安全入门感兴趣,那么你点击这里👉CSDN大礼包:《黑客&网络安全入门&进阶学习资源包》免费分享

网络安全学习路线

这是一份网络安全从零基础到进阶的学习路线大纲全览,小伙伴们记得点个收藏!

img

阶段一:基础入门

img

网络安全导论

渗透测试基础

网络基础

操作系统基础

Web安全基础

数据库基础

编程基础

CTF基础

该阶段学完即可年薪15w+

阶段二:技术进阶(到了这一步你才算入门)

img

弱口令与口令爆破

XSS漏洞

CSRF漏洞

SSRF漏洞

XXE漏洞

SQL注入

任意文件操作漏洞

业务逻辑漏洞

该阶段学完年薪25w+

阶段三:高阶提升

img

反序列化漏洞

RCE

综合靶场实操项目

内网渗透

流量分析

日志分析

恶意代码分析

应急响应

实战训练

该阶段学完即可年薪30w+

阶段四:蓝队课程

img

蓝队基础

蓝队进阶

该部分主攻蓝队的防御,即更容易被大家理解的网络安全工程师。

攻防兼备,年薪收入可以达到40w+

阶段五:面试指南&阶段六:升级内容

img

需要上述路线图对应的网络安全配套视频、源码以及更多网络安全相关书籍&面试题等内容

同学们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获取哦!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果你对网络安全入门感兴趣,那么你点击这里👉CSDN大礼包:《黑客&网络安全入门&进阶学习资源包》免费分享

Logo

CSDN联合极客时间,共同打造面向开发者的精品内容学习社区,助力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