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子表单/GRID-FORM已在Github 开源,如能帮到您麻烦给个星🤝
点此查看👉在线文档及演示 👈

楔子

大概 4 年前,我做了一个简单的动态表单功能,开发人员通过 UI 界面配置表单(其实就是添加常用的控件,如文本框、下拉框等)就能向用户提供数据查询,反响不错,尤其是偏后端开发的小伙伴。

时至今日,上述功能存在以下问题:

  • 不够灵活,无法满足不同场景的定制化需求
  • 设计界面简陋,功能有限
  • 组件有限,不支持扩展
  • 不支持自定义代码(回调函数)

想要什么

  • 简单灵活易用(用户仅需要极低的学习成本)
  • 支持VUE3(团队前端技术栈以 vue 为主)
  • 可视化表单设计(所见即所得)
  • 支持移动端渲染(团队使用 Vant4,PC端渲染支持 Naive UIElement Plus
  • 支持回调函数(事件监听)
  • 数据联动(某个值变动后影响其他表单项)
  • 能够自定义组件(满足定制化需求)

开源产品调研

目前书面上已经有不少优秀开源的同类产品,这里列出可二次开发的, 同时具备表单渲染、表单设计的工具(截止至 2022年底)

方案框架UI库备注
formilyjsReact、VueAntD、Element、Vant等主流校验事件交互阿里巴巴开源的表单设计工具体系,能做到一份表单设计多端适配;但是对 vue3 支持不完备(设计器得自己做)
FormMakingVUEAntD、Element校验事件交互操作良好,需要高级版本才支持 vue3
form-generatorVUEElement校验 操作良好,预览不友好(不够直接爽快),目前不支持vue3
form-createVUEiView、AntD、Element、Naive UI校验操作良好,支持多个 UI 框架,对 vue 2/3 均支持,无设计器
VFormVUEElement校验事件交互 操作良好,开源版不支持数据源子表单

再造个轮子吧

同类型的开源产品各有千秋,适合不同的应用场景,然而跟我想要的还不够契合。权衡后,还是觉得自己弄一个😄。技术选型为 vue3 + naive UI,使用 pnpm 进行包管理(monorepo结构)。

架构总览
不同于同类型产品的组件拖拽,我采用栅栏布局来堆积组件(实现起来简单,省事😁,暂不支持容器嵌套、子表单),通过设置组件占据的格子数可以使其独占一行,故取名 GRID-FORM(栅栏表单),源码详见 Github

表单设计器

得益于 VUE 的响应式,设计器所见即所得显得尤为丝滑,不然得自己手撸监听配置项变动事件及界面重绘。

编辑器分为左中右三个区域(这是业内约定俗成的标准设计),有别于兄弟产品,我把左区域用作表单整体的参数编辑。为方便用户自定义组件,设计器对外暴露组件库参数,并封装了常用的组件(诸如输入框、单选/多选框、日期选择)。

设计器布局
组件分为数据型(对应上图中的输入组件选择组件)及展示型(上图的展示组件)两类,后者不参与表单提交。

渲染器

组件渲染

每个组件有唯一编号,渲染函数为一个Object(key 即为组件编号),需要扩展组件时添加对应的渲染函数即可。渲染时属性分为基本信息(名称我用 _ 开头加以区分)及组件层面两类,分别对应了组件渲染函数的两个参数:attrsprops

渲染引擎处理完属性后,调用 Render 函数(不同 UI 库各自实现,使用者可根据业务需要自行覆写)得到组件实例。此处以文本输入框 INPUT为例:

import { h } from 'vue'
import { NInput } from 'naive-ui'

const RenderFuncs = {
	/**
     * @param {*} props 组件/控件属性
     * @param {*} attrs 基本信息
     * @returns 
     */
    "INPUT" : (props, attrs)=>{
        if(props.rows > 1)  props.type = "textarea"
        return h(NInput, props, buildSlotWithPrefixAndSuffix(props))
    }
}

渲染效果

默认值

表单项默认值可以填写常量或占位符(在初始化时被模板引擎赋值),占位符格式为${code},用户可自行扩展处理函数。

校验

此处校验分为非空内容格式两种

当表单项勾选是否必填,则在提交前渲染器会对该值进行非空检测;若设置了校验正则,则对非空值进行正则表达式校验。

事件&钩子函数

事件ID名称回调参数说明
onLoad加载完成(form)在表单初始化后触发
onSubmit表单提交前(form,items)当用户点击提交按钮后触发
onChange数据值变动(form,agent,items)详见下一节数据联动
afterSubmit表单提交后(form)注意该事件需由使用方手动触发(因为渲染器无法感知表单是否已正确提交)

参数说明

ID名称类型说明
form表单数据Object当前全部表单项的数据对象(支持响应式)
items表单项清单Array来自设计器导出的表单项数组(支持响应式)
agent变动内容Object包含三个属性:key(表单项ID)、from(旧值)、to(新值)

数据联动

常规的做法是输入类表单项增加事件(如 onChange、onBlur、onFocus 等),但是这样操(实)作(现)繁(困)琐(难)😂😂,我的做法只需要填写一处代码(直观简单)

要启用联动需要满足以下条件:

  1. 填写表单的onChange事件代码
  2. 至少一个表单项勾选了监听值变动

渲染器初始化后,会对勾选监听值变动的表单项开启监听(没错,是每个表单值有独立的监听)从而获取到新旧值。注意,若在回调函数中对form改动会重新触发onChange事件。

示例

/**
 * 通过修改 items 下元素的 disabled(为 true 时禁用表单项)、_hide(为 true 时隐藏)
 * 可实现表单项的禁用与隐藏
 */ 
if(agent.key=='nature'){
    if(agent.to=='个体工商户'){
        items.filter(v=>v._uuid=='scale')[0].disabled=true
        form.scale = 1
    }
    else{
        items.filter(v=>v._uuid=='scale')[0].disabled=false
    }
}

适配更多 UI 库

目前已实现 Naive UIVant4 的渲染器

我封装了渲染器的基础框架(组合式 API), 帮助使用者根据需要快速适配心仪的 UI 库。

结语

因个人能力有限,此工具在设计、实现上存在诸多不足,仅作学习交流🙂。

Logo

低代码爱好者的网上家园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