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

是湾区民间文化探寻者

还是广东民间博物馆宣传大使

万里归来颜愈少

笑时犹带“岭梅香”

虚拟数智人

是文博行业走进“元宇宙”的“探路者”

为了践行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按照文化和旅游部“上云用数赋智”的要求,南方都市报、N视频联合广州虚拟动力推出了虚拟数智人“岭梅香”,作为大湾区民间文化的代言人,用“数字+”为湾区文化传播赋能,带领大众挖掘湾区的故事与文化,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

“你知道,虚拟数字人“岭梅香”是怎么变成一个顾盼生辉的鲜活少女的吗?”

广州虚拟动力虚拟数字人制作技术

为了赋予虚拟数字人与时代、人设相匹配,广州虚拟动力在虚拟人物设计中基于岭南女子的特质,从角色设定、发型、服装、表情形态以及姿态,进行了针对性的设计与研究,重建还原历史朝代人物特质,让虚拟数字人“岭梅香”在“穿越”于各朝代历史场景下,既保留了现代的活泼俏皮特质,又展现出各朝代人物历史特点。

确定人物设定后,广州虚拟动力基于虚拟数字人“岭梅香”的应用场景,为其设计了现代、宋代和清朝三种不同风格的虚拟形象。

01

ip形象设计

现代ip形象设计

虚拟数字人“岭梅香”作为一名实习记者,主要从事探访民间文化工作,在影片中看得出她是一个满怀好奇心、阳光外向的女生,具有个性化俏皮的一面,因此在整体的穿着打扮上,为其设计了白T恤、牛仔裤和小白鞋,搭配上高马尾发型的虚拟形象,塑造出虚拟数智人“岭梅香”活力青春的样子。

宋代ip形象设计

虚拟数字人“岭梅香”在广东阳江“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当中,发生的第一次“穿越”宋代的形象,是基于宋代角色设定。相传宋朝时期,古代女子不得上船,于是在角色设计上,为虚拟人设计了以“盘龙髻+南宋圆领袍+宋代的翘头弓鞋”的女扮男装的虚拟形象。在影片中,以文物的朝代属性带动人物形象演变,带领观众以新颖的视角追溯“南海一号”的故事,呈现出活泼灵动、飒爽干练的虚拟数智人。

清朝ip形象设计

虚拟数字人“岭梅香”由宋朝穿越至清朝,则跟随朝代变装为以鹅绒材质设计的清代氅衣配以蚌珠头,以及盘扎在耳后的发型设计。主要是依据在晚清历史上,女子盘发多偏向于耳后,头饰多以翡翠装饰为主。另外,为了结合岭南文化元素,在氅衣腰腹处增加了岭南特色的“木棉花”粤绣,尽显清代女子的温婉,展示了中国古典之美。

02

三维模型与影片创作

细节打磨ip形象设计后,进行maya建模、人物模型雕刻、xgen毛发制作、骨骼绑定、动力学设计、布料解算、毛发解算等专业且成熟的模型及驱动全闭环制作流程,一对一专属定制结构、透视、体积、光影等等,使虚拟数字人完美融入各种应用场景。

基于虚拟数字人“岭梅香”的应用场景需求,广州虚拟动力对标了影视级的细节表现,采用高精度渲染技术,让虚拟数字人更好地融入现实拍摄制作环境,完美穿梭在虚拟场景与现实世界之中。

虚拟数字人

作为元宇宙中信息交互的载体

在品牌+元宇宙中承担着重要角色

未来

更多虚拟数字人的商业价值还在等你挖掘


广州虚拟动力作为3D、AI虚拟数字人技术服务商,在虚拟数字人制作方面已经有了一套成熟的技术操作流程和解决方案,基于工业化、智能化的打造管线和强大的美术团队,加上自研3D人脸扫描技术加持,可实现各类虚拟数字人全流程高效、高质量制作,让虚拟数字人通过虚拟技术与应用场景达到深度融合。

目前,广州虚拟动力的虚拟数字人制作技术,已经为不同行业的品牌/企业单位成功打造出多类型虚拟数字人,包括云南白药虚拟人IP“AIKO”、广州广播电视台虚拟主播“晓粤”、2023文创产业峰会虚拟主持人“Iven”、2023海心沙元宇宙音乐会数字孪生虚拟人“杜杜”和五四青年国潮数字人IP“律瑶”等等。

Logo

欢迎加入我们的广州开发者社区,与优秀的开发者共同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