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概念自上世纪90年代提出至今已有近30年的历史,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对比来看,物联网的发展并不快,整个物联网行业一直未能像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一样快速的规模化,这背后的原因或者制约物联网快速规模化的瓶颈到底何在?最近今年物联网为什么又有发展迅猛?

在数字经济的大背景下如何更好的挖掘物联网数据的商业价值?这些是每一个物联网从业人员所关注的。

接下来是笔者对物联网的价值实现与驱动力的一些思考愚见,欢迎大家一起交流探讨。

行业的发展驱动离不开供需关系和利益分配,以及基于此形成的行业价值链。那么物联网的价值到底是什么?谁才是物联网的需求方和埋单方?只有想明白了这些,才能真正理解物联网的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

 

笔者认为物联网的价值分为三类:

  • 1.0管理价值
  • 2.0运营价值
  • 3.0决策价值

 

1.0 管理价值

物联网的基础是连接,将设备连接上云,可以实现对设备的远程管理以及预测性维护,从而降低设备管理和售后维护的成本。本质上管理价值是节省成本。典型的场景比如城市治理等。

 

2.0 运营价值

物联网将物理世界数字化后,通过与移动互联网的结合,可以实现对数字空间的运营,更好的为人提供服务,从而提高设备和资产的运营效率。本质上运营价值是提升利润。典型的场景比如共享出行、充电等。

 

3.0 决策价值

物联网产生的数据进一步与AI与大数据技术的结合,可以对物理世界建立更多的数字模型,从而发现规律用于辅助决策,产生更大的决策价值。本质上决策价值既能节省成本也能提升利润。典型的场景比如智慧医疗、AI质检、自动驾驶等。

 

当然以上三类价值不是完全割裂的,只是在不同的物联网应用场景,价值体现的重点不同而已。这里粗略的回应下开头提到的问题,1.0管理价值的直接需求方/埋单方是政府以及被政策要求监管的特殊行业企业,2.0运营价值的直接需求方/埋单方是数字空间运营商,3.0决策价值的直接需求方/埋单方是智能设备和解决方案提供商。

 

物联网的发展必须回归解决问题的本质,这样才能健康快速发展,期待大家一起去发现问题,利用物联网的先进技术更好的解决问题。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