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简介及应用领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Python是一种解释型脚本语言,可以应用于以下领域:

  • Web 和 Internet开发
  • 科学计算和统计
  • 人工智能
  • 教育
  • 桌面界面开发
  • 软件开发
  • 后端开发
  • 网络爬虫

今天以一个小游戏和一小段代码来告诉大家编程有多好玩。

编程用的好,不仅可以提高工作效率,还能让玩游戏变的简单,有人会想到,外挂?哈哈,暂且可以这么说吧,当然我的主要目的是想让大家明白编程的好处,而不是怎么玩游戏作弊。

言归正传,汉诺塔这个游戏,不知道有多少人有印象,特别有意思的一个游戏,关于汉诺塔还有一个神奇的故事,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搜索一下看看。简单说一下汉诺塔游戏规则。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上图就是一个简单的汉诺塔游戏,分别三根柱子ABC,A柱子上有3层圆盘(为了举例找个简单的,上边提到的关于汉诺塔的故事是有64层),分别从小到大依次堆叠,游戏的目的,是把三层圆盘挪到C柱,并且依旧是从小到大依次堆叠,就算完成了。看起来是不是很简单?那是因为只有三层,如果再多几层,那难度可是提高了不少,如果是64层呢?

好,接下来我们先分析,圆盘从小到大依次编号,1号,2号,3号,了解了游戏规则,我们知道,要把最大的3号移到C柱最下边,就需要把1号2号分别先移动出去,这个过程中会借用到B柱来实现,我们把这个暂且定为第一步,架设有n层盘子,那么第一步就是移动n-1个盘子到B,接下来第二步有些朋友马上就想到了,第二步就是把第N个盘子移动到C柱,对了,这就是第二步。接下来就是关键了,要把B柱的移动到C,是不是可以看做是上面的第一步,只不过刚才是从A到B,这次是从B到A,然后把剩下的这些最大的一个移动到C,是不是又觉得很熟悉?对了,就是上面的第二步。

经过上面的分析,不难看出,其实整个过程就三步,来回循环,第一步除了最大的,其余的移动到B,第二步最大的移动到C,第三步B柱的移动到C,只不过第三步需要分解成第一第二步,以此类推。接下来就是如何用代码来实现了,代码大家不必纠结什么意思,看3天的入门书籍,基本就能看懂了,通过这个我是想让大家培养兴趣,关于python的语法等这里不讲解,直接上代码,每一行代码我简单注释一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以上就是代码部分,看着字多,主要是注释写的多了一些,真正代码部分,其实是去掉每行后边红色字体,和最下边一长串绿色字体,其实也就短短9行,代码的最重要那个三个步骤,就三行代码。接下来看看运行的结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以上就是运行结果,也就是说3层汉诺塔的话,只需要这7步就完成了,那么再多的层数,是不是只需要输入层数,然后运行,每一步是不是马上就出来了?也算是一个汉诺塔的外挂吧。

关于Python技术储备

学好 Python 不论是就业还是做副业赚钱都不错,但要学会 Python 还是要有一个学习规划。最后大家分享一份全套的 Python 学习资料,给那些想学习 Python 的小伙伴们一点帮助!

一、Python所有方向的学习路线

Python所有方向路线就是把Python常用的技术点做整理,形成各个领域的知识点汇总,它的用处就在于,你可以按照上面的知识点去找对应的学习资源,保证自己学得较为全面。

二、学习软件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学习Python常用的开发软件都在这里了,给大家节省了很多时间。

三、入门学习视频

我们在看视频学习的时候,不能光动眼动脑不动手,比较科学的学习方法是在理解之后运用它们,这时候练手项目就很适合了。

四、实战案例

光学理论是没用的,要学会跟着一起敲,要动手实操,才能将自己的所学运用到实际当中去,这时候可以搞点实战案例来学习。

五、面试资料

我们学习Python必然是为了找到高薪的工作,下面这些面试题是来自阿里、腾讯、字节等一线互联网大厂最新的面试资料,并且有阿里大佬给出了权威的解答,刷完这一套面试资料相信大家都能找到满意的工作。


这份完整版的Python全套学习资料已经上传CSDN,朋友们如果需要可以微信扫描下方CSDN官方认证二维码免费领取【保证100%免费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