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熟悉软件开发的小伙伴应该都知道,软件开发分前端和后端,那么前后端分不分离,这直接影响到开发的难度和复杂程度,跟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前后端分离让人意想不到的好处吧。

1、前后端的概念

在了解前后端分离之前,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前后端吧。

前端——一般指的是网站前台部分,运行在PC端,移动端等浏览器上展现给用户浏览的网页。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CSS3、前端框架的应用,跨平台响应式网页设计能够适应各种屏幕分辨率,完美的动效设计,给用户带来极高的用户体验。

后端——一般是指正在工作的应用程序背后的实际逻辑,一般由后端开发人员进行编写代码,使其工作。

2、前后端分离的好处

1)可以实现真正的前后端解耦,前端服务器使用nginx,前端/web服务器放的是css、js、图片等一系列静态资源,前端服务器负责控制页面引用、跳转、路由,前端页面异步调用后端的接口,后端/应用服务器使用toomcat(把tomcat想象成一个数据提供者),加快整体响应速度。

2)发生bug,可以快速定位是谁的问题,不会出现互相踢皮球的现象。页面逻辑,跳转错误,浏览器兼容性问题,脚本问题,页面样式问题,全部由前端工程师负责。接口数据出错,数据没有提交成功,应答超时等问题,全部由后端工程师来解决。双方互不干扰。

3)在大并发情况下,可以同时水平扩展前后端服务器;

4)减少后端服务器的兵法/负载压力。处理接口以外的其他所有http轻轻全部转移到前端nginx上,接口的请求调用tomcat,参考nginx反响带来tomcat。且除了第一次页面请求外,浏览器会大量调用本地缓存;

5)即使后端服务暂时超时,前端页面也会正常访问,只是数据刷不出来。

6)页面显示的东西再多也不怕,因为是异步加载

7)nginx支持页面热部署,不用重启服务器,前端升级更无缝。

8)增加代码的维护性&易读性(前后端耦合在一起的代码读起来相当费劲)

9)提升开发效率,因为可以前后端并行开发,而不是像以前的强依赖。

10)在nginx中部署证书,外网使用https访问,并且只开放443和80端口,其他端口一律关闭(防止黑客口扫描),内网使用http,性能和安全都有保障。

11)前端使用大量的组件代码得以复用,组件化,提升开发效率。

2、前后端分离在低代码平台的运用

1、天翎低代码平台的前端采用JQ和VUE架构,可满足不同技术栈的开发人员;后端核心框架为SpringCloud,前端和后端开发人员可以分工负责不同部分。

2、前端web可视化开发界面,80%功能通过拖拉拽配置即可完成,7大功能引擎,1200+功能点,平台配置流程引擎、表单引擎、报表引擎、视图引擎、接口引擎、门户引擎、组织用户引擎等七大可视化功能组件和大量实用的业务模板,全方位满足用户的需求。

 

3、平台采用高可用性架构,通过nginx实现负载均衡、zuul作为网关服务。并且平台分成运行时服务、设计时服务、授权时服务,不同服务执行不同工作,以保证平台性能处于最好状态。

     此外,MyApps低代码开发平台支持多种环境,运维升级更方便:为团队建立DEV、QAS、PRD平台运行环境和开发运维规范,支持应用一键打包发布、在不停服情况下一键安装/升级。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