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程序员该如何生存?

最近,一位网友给出了一份《2023年程序员生存指南》:

1.不要在互联网公司做低代码项目。

2.保证一定强度的刷题,不要用go刷题,用cpp或者java,性价比更高。

3. 凡是要求名校的岗位,一定是不需要名校就可以干的,不去也罢。

4. 去有增长的地方,比如在temu和飞书之间选temu,身体累比心累强,996比失业强。

5. 确定想出国就选外企,不然别选,中美博弈大背景下不稳定。

6. 失业了就坚持锻炼身体,保持高强度学习,一边兼职一边等待机会。

7. 找到队友。

8. 不要相信任何人的经验,因为大部分人的经验都不曾经历过现在的寒潮。

有人说,楼主的建议虽然看起来平平无奇,但确实是当下最好的策略。

针对第一条,有人问,低代码是什么?

答:通过拖拽生成代码来进行开发。

有人问:为什么不做低代码?

答:这个做出来了,很多功能就可以找外包用低代码实现了,就相当于农民给地主发明出了自动耕地机。

有人说,楼主应该指的是用低代码开发,就是不写代码,直接拖拉拽实现业务,不是指开发低代码。如果是去写代码做平台还是可以的。

针对第二条,有人问为什么不用go刷题?

答:因为不好用,什么都没有,刷过就知道了。

有人质疑第三条,要名校的岗位才是应该去的,竞争低,薪资高。

针对第六条,有人提出建议,保持学习要先学业务,精通了业务再学技术,否则技术没有应用,一周就忘。把业务全系统搞精通了,自然技术就上去了。

有人让楼主详细说一下第七条,楼主说,找到队友可以少一些孤独感,对排解负面情绪有用,还可以共享很多信息,比如面试题、绩效、年终奖、潜规则、裁员信息等。

看到第八条,有人戏谑,楼主自己把自己的前七条给否定了。

还有人补充了第九条,趁着年轻赶紧考公务员,或者去国企混吃等死,总之要去一个稳定的地方。

过去的一年里,程序员的日子并不好过,互联网大厂纷纷裁员,许多人失业后找不到工作,现金流断裂,房贷断供......2023年疫情影响虽然降低,但行业并不会马上转暖,人才过剩的现象会继续存在一段时间,如何平安度过2023年成为许多人关心的事情。

这份生存指南虽然看起来平平无奇,但的确有可取之处。此时此刻不宜太激进,活下来才是最重要的,给大家总结提升一下这份生存指南吧:

1.技术要过硬

技术是程序员的立身之本,只有技术硬了,才能让自己有更多生存的可能。这里技术过硬指的是在实际业务模型下的应用能力和分析解决实际工作问题的能力。

2.保持学习,跟上时代

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话老理不老,如果能每天抽出一点时间学习新技术,与时俱进,那被时代抛弃的可能性会更低。

3.多和同行交流

多和同行沟通,既可以迅速了解到行业的新技术,也可以获得各种行业内的知识、八卦,在这个时代,多知道一点信息没坏处,关键时刻甚至可以帮你咸鱼翻身。

虽然2023年也会很难,但挑战一般也伴随着机遇,动荡中容易出现英雄,说不定你就是那个天选之人,别泄气,提升自己,做好准备吧。

Logo

低代码爱好者的网上家园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