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AI(人工智能)+IoT(物联网)。AIoT融合AI技术和IoT技术,通过物联网产生、收集来自不同维度的、海量的数据存储于云端、边缘端,再通过大数据分析,以及更高形式的人工智能,实现万物数据化、万物智联化。物联网技术与人工智能相融合,最终追求的是形成一个智能化生态体系,在该体系内,实现了不同智能终端设备之间、不同系统平台之间、不同应用场景之间的互融互通,万物互融。除了在技术上需要不断革新外,与AIoT相关的技术标准、测试标准的研发、相关技术的落地与典型案例的推广和规模应用也是现阶段物联网与人工智能领域亟待突破的重要问题


一、定义

广泛的定义来看,AIoT就是人工智能技术与物联网在实际应用中的落地融合。它并不是新技术,而是一种新的IoT应用形态,从而与传统IoT应用区分开来。如果物联网是将所有可以行使独立功能的普通物体实现互联互通,用网络连接万物,那AIoT则是在此基础上赋予其更智能化的特性,做到真正意义上的万物互联。

随着AI、IoT、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在众多产业中的垂直产业落地应用,AI与IoT在实际项目中的融合落地变得越来越多。AIoT作为一种新的IoT应用形态存在,与传统的IoT区别在,传统的物联网是通过有线和无线网络,实现物-物、人-物之间的相互连接,而AIoT不仅是实现设备和场景间的互联互通,还要实现物-物、人-物、物-人、人-物-服务之间的连接和数据的互通,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对物联网的赋能进而实现万物之间的相互融合。使得用户获得更加个性化的更好的使用体验、更好的操作感受。最终目的是让用户或使用方获得:“安全、简单、便捷、舒适的体验”。

AIoT及相关概念提出的重要时间点:1999年,美国Auto-ID首先提出“物联网”的概念,之前通常称之为“传感网”;2017年,我国陆续有企业提出AIoT“智慧物联网”的概念。2018年11月28日,在北京举行2018MIDC小米AIoT开发者大会上,小米集团CEO雷军向业界发出邀请,共同推动人工智能和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开创“万物智慧互联”新时代。2019年12月10日,在OPPO未来科技大会2019上,OPPO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明永发表《共创万物互融新生态》主题演讲,首次提出了万物互融的概念,并提出:“连接只是基础,融合才是趋势未来。技术服务融合、组织融合、文化融合,以及科技与艺术人文融合,将是万物互融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7年10月16日,罗格朗联合南京物联在南京举行了主题为“AIoT,遇见新未来”的物联网暨智能家居全球高峰论坛活动。此次活动吸引了来自人工智能、物联网、互联网、家电等领域专家出席,深入探讨AIoT等相关技术的应用及影响,行业首次将AIoT概念推向大众化。

2017年11月28日,在由光际资本、36氪、特斯联联合主办的“万物智能·新纪元AIoT未来峰会”上,与会专家及行业嘉宾认为,随着物联网应用场景的不断拓展,行业空间逐步扩大,AI进入发展的下半场,其与IoT结合,将打开人工智能真正落地的重要通道。

同日,第一届小米IoT开发者大会上,小米宣布与百度达成深度合作,将在物联网(IoT)与人工智能(AI)领域展开合作。万物互联与人工智能的时代均已经到来,而人工智能与物联网将形成完美的互补和结合,人工智能将会成为物联网进一步持续发展新的突破点,它让物联网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2020年5月20日,在天猫精灵春季发布会上,阿里巴巴宣布,将投入100亿元围绕天猫精灵全面布局AIoT及内容生态领域。

据悉,2020年天猫精灵将全面接入阿里经济体包括文娱、健康、教育、购物等内容和服务能力,并与内容产业深度合作,扩大生态;与阿里云智能、达摩院进行资源整合,重点投入物联网芯片、物联网操作系统、边缘计算、多模态交互等产品与技术研发。

二、应用范围

1.应用

无论是AI,还是物联网,都离不开一个关键词:数据。

数据是万物互联、人机交互的基础。AI的介入让IoT有了连接的“大脑”。同样,归功于当前存储技术发展,让数据有了基本的“后勤保障”。云服务的快速扩张,则让数据有了发挥价值的物质基础。

AI、IoT“一体化”后,“人工智能”逐渐向“应用智能”发展。深度学习需要物联网的传感器收集,物联网的系统,也需要靠人工智能做到正确的辨识、发现异常、预测未来,由此可见,人工智能结合物联网(AIoT)是接下来的重大发展,而这样的发展,影响到各行各业,甚至会进行产业颠覆,也就是说,接下来AIoT服务,将在我们身边大量出现。

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包括,依托百度建设的“自动驾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阿里云建设的“城市大脑”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腾讯建设的“医疗影像”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以及依托科大讯飞建设的“智能语音”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来自↓

AIoT_百度百科 (baidu.com)

2.范围

Haribit Intern项目背景以及应用范围。

快速入门 - ESP32 - — ESP-IDF 编程指南 latest 文档 (espressif.com)

ESP32 Wi-Fi & 蓝牙模组 | 乐鑫科技 (espressif.com)

esp32_at_instruction_set_and_examples_cn (1).pdf

esp32-wroom-32_datasheet_cn.pdf


总结

知识背景学习与了解。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