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简介:热爱科研的Matlab仿真开发者,修心和技术同步精进,matlab项目合作可私信。

🍎个人主页:Matlab科研工作室

🍊个人信条:格物致知。

更多Matlab完整代码及仿真定制内容点击👇

智能优化算法       神经网络预测       雷达通信       无线传感器        电力系统

信号处理              图像处理               路径规划       元胞自动机        无人机 

🔥 内容介绍

卷积神经网络(CNN)是一种广泛应用于图像识别、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领域的深度学习模型。在CNN中,卷积层和池化层可以有效地提取图像的特征,而全连接层则可以将这些特征映射到类别上。然而,这种传统的CNN模型并没有考虑到不同特征之间的关联性,因此可能会出现一些分类错误的情况。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引入注意力机制来增强CNN的分类能力。

注意力机制是一种模仿人类视觉注意机制的机制,它可以根据输入的不同特征,自动地调节它们的权重,从而使得模型更加关注重要的特征。在CNN中,我们可以将注意力机制加入到卷积层中,从而实现对不同特征的加权。

具体来说,我们可以将卷积层的输出作为注意力机制的输入,然后通过一个全连接层来计算每个特征的权重。这里的全连接层可以看作是一个分类器,它的输入是卷积层的输出,输出是每个特征的权重。在计算完权重之后,我们可以将它们与卷积层的输出相乘,从而得到加权后的特征。最后,我们可以将这些加权后的特征送入全连接层,从而得到最终的分类结果。

在实现CNN-attention模型时,我们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 注意力机制的计算需要额外的计算量,因此可能会增加模型的训练时间和计算复杂度。

  2. 在计算特征权重时,我们可以使用不同的方法,比如基于sigmoid函数或softmax函数的方法。这些方法的选择会影响模型的性能和收敛速度。

  3. 在训练CNN-attention模型时,我们需要使用适当的损失函数和优化器来最小化分类误差。

  4. 在测试CNN-attention模型时,我们需要注意权重的可解释性和模型的泛化能力。

总之,CNN-attention模型是一种基于注意力机制的卷积神经网络,它可以有效地增强模型的分类能力,特别是在处理复杂的图像和语音数据时。通过合理地设计模型结构和训练策略,我们可以实现高效、准确的数据分类。​

📣 部分代码

%%  清空环境变量warning off             % 关闭报警信息close all               % 关闭开启的图窗clear                   % 清空变量clc                     % 清空命令行%%  导入数据res = xlsread('数据集.xlsx');%%  划分训练集和测试集temp = randperm(357);P_train = res(temp(1: 240), 1: 12)';T_train = res(temp(1: 240), 13)';M = size(P_train, 2);P_test = res(temp(241: end), 1: 12)';T_test = res(temp(241: end), 13)';N = size(P_test, 2);%%  数据归一化[p_train, ps_input] = mapminmax(P_train, 0, 1);p_test  = mapminmax('apply', P_test, ps_input);t_train = ind2vec(T_train);t_test  = ind2vec(T_test );

⛳️ 运行结果

🔗 参考文献

[1] 吴小晴.基于CNN的双向LSTM注意力机制垃圾邮件分类的研究与分析[D].南昌大学,2020.

[2] 周文远,王名扬,井钰.基于AttentionSBGMC模型的引文情感和引文目的自动分类研究[J].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 2021(012):005.

[3] 王吉俐,彭敦陆,陈章,等.AM-CNN:一种基于注意力的卷积神经网络文本分类模型[J].小型微型计算机系统, 2019, 40(4):5.DOI:CNKI:SUN:XXWX.0.2019-04-004.

🎈 部分理论引用网络文献,若有侵权联系博主删除
🎁  关注我领取海量matlab电子书和数学建模资料

👇  私信完整代码和数据获取及论文数模仿真定制

1 各类智能优化算法改进及应用
生产调度、经济调度、装配线调度、充电优化、车间调度、发车优化、水库调度、三维装箱、物流选址、货位优化、公交排班优化、充电桩布局优化、车间布局优化、集装箱船配载优化、水泵组合优化、解医疗资源分配优化、设施布局优化、可视域基站和无人机选址优化
2 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方面
卷积神经网络(CNN)、LSTM、支持向量机(SVM)、最小二乘支持向量机(LSSVM)、极限学习机(ELM)、核极限学习机(KELM)、BP、RBF、宽度学习、DBN、RF、RBF、DELM、XGBOOST、TCN实现风电预测、光伏预测、电池寿命预测、辐射源识别、交通流预测、负荷预测、股价预测、PM2.5浓度预测、电池健康状态预测、水体光学参数反演、NLOS信号识别、地铁停车精准预测、变压器故障诊断
2.图像处理方面
图像识别、图像分割、图像检测、图像隐藏、图像配准、图像拼接、图像融合、图像增强、图像压缩感知
3 路径规划方面
旅行商问题(TSP)、车辆路径问题(VRP、MVRP、CVRP、VRPTW等)、无人机三维路径规划、无人机协同、无人机编队、机器人路径规划、栅格地图路径规划、多式联运运输问题、车辆协同无人机路径规划、天线线性阵列分布优化、车间布局优化
4 无人机应用方面
无人机路径规划、无人机控制、无人机编队、无人机协同、无人机任务分配、无人机安全通信轨迹在线优化
5 无线传感器定位及布局方面
传感器部署优化、通信协议优化、路由优化、目标定位优化、Dv-Hop定位优化、Leach协议优化、WSN覆盖优化、组播优化、RSSI定位优化
6 信号处理方面
信号识别、信号加密、信号去噪、信号增强、雷达信号处理、信号水印嵌入提取、肌电信号、脑电信号、信号配时优化
7 电力系统方面
微电网优化、无功优化、配电网重构、储能配置
8 元胞自动机方面
交通流 人群疏散 病毒扩散 晶体生长
9 雷达方面
卡尔曼滤波跟踪、航迹关联、航迹融合

Logo

CSDN联合极客时间,共同打造面向开发者的精品内容学习社区,助力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