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列算法(Hash Algorithm),又称哈希算法,杂凑算法,是一种从任意文件中创造小的数字「指纹」的方法。与指纹一样,散列算法就是一种以较短的信息来保证文件唯一性的标志,这种标志与文件的每一个字节都相关,而且难以找到逆向规律。因此,当原有文件发生改变时,其标志值也会发生改变,从而告诉文件使用者当前的文件已经不是你所需求的文件。

Hash 算法能将将任意长度的二进制明文映射为较短的二进制串的算法,并且不同的明文很难映射为相同的 Hash 值。

哈希算法(Hash Algorithm)是一种将任意长度的消息映射为固定长度的消息摘要(Message Digest)的算法。哈希算法可以将任意长度的输入数据转换为固定长度的输出,通常称为哈希值(Hash Value)或摘要(Digest),并且满足以下特性:

1. 确定性:对于相同的输入数据,哈希算法会生成相同的哈希值。

2. 不可逆性:无法从哈希值中推导出原始的输入数据。

3. 唯一性:不同的输入数据生成的哈希值应尽可能不同。

4. 散列性:即使输入数据仅有微小的变化,生成的哈希值应该有很大的差异。

哈希算法广泛应用于密码学、数据完整性校验、数字签名、数据分片等领域,例如:

1. 数字签名:将原始数据的哈希值与签名一起存储,以验证签名的完整性和正确性。

2. 密码存储:将用户密码的哈希值存储在数据库中,以避免直接存储明文密码,提高安全性。

3. 数据完整性校验:将原始数据的哈希值与传输过程中的哈希值进行比对,以判断数据是否被篡改。

4. 数据分片:将原始数据分成若干个块,对每个块分别计算哈希值,以便快速检测数据块的正确性。

常见的哈希算法包括MD5SHA-1SHA-256SHA-512等。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哈希算法的不可逆性,哈希值一旦生成就无法恢复原始数据,因此在使用哈希算法时需要谨慎考虑数据的保密性和完整性。但是MD5、SHA1加密算法已被破解。

 

 可以理解为一个字符串的一个指纹。

 

假如现在有一个123456字符串要进行加密。

 

那能不能通过拿到这个md5加密后的指纹去反向解密呢?

我们试一下。

123456 hash加密后的 md5是:e10adc3949ba59abbe56e057f20f883e

还真算出来了。

 

测试后,发现简单的很还解密,复杂的无法解密。

e6c903fb75f6991f2290af8c02c0a8b4

 

MD5、SHA1、SHA256和SHA512都是哈希算法的一种。哈希算法是一种将任意长度的消息压缩到一个固定长度的输出的算法,其输出通常称为消息摘要或哈希值。以下是它们的一些区别:

1. MD5:MD5是一种哈希算法,其输出长度为128位。MD5已被广泛应用于密码学安全领域,例如数字签名、数据加密等。但是,由于其输出长度较短且存在一些安全漏洞,现在已经不再被推荐使用。

 

 

2. SHA1:SHA1也是一种哈希算法,其输出长度为160位。SHA1比MD5更安全,但也存在一些安全漏洞。美国国家安全局已经将SHA1归为不安全的算法之一。

 

 

3. SHA256:SHA256是SHA算法族中最常用的一种,其输出长度为256位。SHA256比SHA1更安全,因此在许多应用程序中使用。它常用于数字证书的签名和验证、网络安全协议等。

 

 

4. SHA512:SHA512是SHA算法族中最安全的一种,其输出长度为512位。SHA512比SHA256更安全,但计算速度更慢。它常用于对于高需求安全性的应用程序,例如密码学、数字签名等。

 

 

常见 Hash 算法有 MD5 和 SHA 系列,目前 MD5 和 SHA1 已经被破解,一般推荐至少使用 SHA2-256 算法,不同的哈希算法在安全性和计算速度之间有不同的权衡。在选择哈希算法时,需要根据具体的应用场景和安全要求来选择。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