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介绍

在使用Mybatis-plus(MP)中,我们主要会用到BaseMapper、IService和ServiceImpl,但一直以来都是照猫画虎的使用,对三者的关系一直比较迷糊。
本文将从持久层Mapper和业务层Service对三者的关系以及基本的作用进行介绍。
最后在用一个例子,从Controller层完整的走一遍流程。
ps:仔细看下,其实没有想象的那么难。

二、持久层Mapper

1、 BaseMapper< T >

BaseMapper主要是集成了一些基本的CRUD的方法,和普通的Mapper一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Mapper层的关系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三、业务层Service

1、IService< T >

IService主要是集成了一些通用的服务方法,和普通的Service接口一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ServiceImpl<M extends BaseMapper< T >, T>

ServiceImpl主要是IService的实现类,传入的参数为M和T。
M:Mapper接口类型;T:对应实体类的类型
解释:<M extends BaseMapper< T >, T>主要是ServiceImpl中进行类型的定义,是泛型上下边界的限制,保证传入的第一个参数M(Mapper)是继承BaseMapper< T >,另一个参数是泛型T。

例子
如上图IService< T >中的方法save,点击它的实现方法,将进入到ServiceImpl中,如下图。

可以看到ServiceImpl中引入M baseMapper,里面的save方法最后是执行baseMapper.insert(entity)。

然后这个insert方法是BaseMapper< T >的方法,如开篇的第一张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Service层的关系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四、控制层Controller

上面我们充分了解了Mybatis-plus中各个文件间的关系,以及他们主要的作用。
最后在这里,以Controller层开始,彻底理解它的使用流程,主要内容我都写在图中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最后画这个图的原因是,前面都虽然理解了,但久了后还是得回来理解一下;可是我们还是使用为主,所以画了该图,忘了时候可以快速理解。
ps:画完整个人都通透了。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