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语句分类:

DDL数据定于语言:用于定义或修改数据库中的对象,如:表,索引,视图,数据库,序列,用户,角色,表空间,会话等。

DDL不支持物化视图,存储过程,触发器,自定义函数,自定义类型。

DML数据操作语言:用于对数据库表中的数据进行操作,如插入,更新和删除。

DCL数据控制语言:用来设置或更改数据库事务、授权操作(用户或角色授权,权限收回,创建角色,删除角色等)、锁表(支持SHARE和EXCLUSIVE两种锁表模式)、停机等。

DQL数据查询语言:用来查询数据库内的数据,如查询数据、合并多个select语句的结果集。

数据类型:

常用的数据类型:数值类型,字符类型,日期类型等。

非常用数据类型:二进制类型,布尔类型,时间间隔类型等。

数值类型:integer(占用4字节),bigint(占用8字节)

浮点类型(64位),real(占用8字节)

高精度数值类型,decimal/number(变长占用4~24字节)

常用的是:varchar(变长的)有中文编码前面加n,nvarchar

二进制类型:

系统函数:

系统函数是对一些业务逻辑的封装,以完成特定的功能。系统函数可以有参数,也可以没有参数。

系统函数执行完成后会返回执行结果。

系统函数的分类:数值计算函数,字符处理函数,时间日期函数,间隔函数,类型转换函数。

数值计算函数:

字符处理函数:

时间日期函数

 间隔函数

类型转换函数

操作符

操作符可对一个或多个操作数进行处理,位置上可能处于操作数之前,之后,或两个操作数之间。

常见操作符类型(从使用场景划分):逻辑操作符,比较操作符,算数运算符,测试运算符,通配符,其他操作符。

逻辑运算符:

 比较操作符:

算术操作符:

 

 测试操作符:

其他操作符:

 

Logo

本社区面向用户介绍CSDN开发云部门内部产品使用和产品迭代功能,产品功能迭代和产品建议更透明和便捷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