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物体没有激活

①运行前物体没有被激活,导致运行时找不到该物体;
②运行时物体被脚本控制取消了激活,导致用到该物体时找不到。

2. 物体的父物体、祖父物体……没有激活

Unity中,如果一个物体的父物体没有激活,那么其所有子物体是找不到的。
类似的,这种情况也会导致运行时找不到物体。
尤其是使用GameObject.Find()函数全局查找GameObject的时候需要尤其注意。

3. 没有挂载脚本

继承于MonoBehaviour的脚本没有挂载到Hierarchy面板上的任何GameObject。
这种情况下脚本中的Awake(),Start()和Update()脚本就都不会被执行,因此自然找不到需要的物体。

4. 追祖溯源

对于没有继承于MonoBehaviour的脚本,需要查看调用该脚本的源头脚本有没有运行(即其被挂载到了Hierarchy面板上的某个物体,且其脚本组件被激活)

5. 资源加载失败

脚本中使用到了Resources.Load()函数,然而其所指向的路径中没有对应的东西。
查看Assets文件夹下的Resources文件夹下是都有对应加载的资源。

6. 变量未赋初值

只定义了变量,但没有为其赋初值。

public Vector3 vec = new Vector3(0,0,0);
public string[] strs = new string[5];
int index = 0;
float ff = 0.0f;

只定义了脚本实例,但没有实例化它。
如定义了继承于Monobehavior地脚本的一个实例Demo,需要在其Awake时将其实例化,才能在其他地方引用其方法时不报空。

public class Demo : MonoBehaviour
{
    public static Demo Instance;

    private void Awake()
    {
        Instance = this;
    }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