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存储过程和函数

     存储过程和函数是在数据库中定义的一些SQL语句的集合,然后直接调用这些存储过程和函数来执行已经定义好的SQL语句。存储过程和函数可以避免开发人员重复编写相同的SQL语句。而且,存储过程和函数是在MySQL服务器中存储和执行的,可以减少客户器端和服务端的数据传输

创建存储过程

    创建存储过程和函数是指将经常使用的一组SQL语句组合在一起,并将这些SQL语句当作一个整体存储在MySQL服务器中。存储程序可以分为存储过程和函数。在MySQL中创建存储过程使用的语句CREATE PROCEDURE。其语法形式如下:

CREATE PROCEDURE procedure_name([proc_param[,…]])    
         routine_body           
  • 参数procedure_name表示所要创建的存储过程名字;
  • 参数proc_param表示存储过程的参数;
  • 参数routine_body表示存储过程的SQL语句代码,可以用BEGIN…END来标志SQL语句的开始和结束。

proc_param中每个参数的语法形式如下:

[IN|OUT|INOUT] param_name type

在上述语句中,每个参数由三部分组成,分别为输入/输出类型、参数名和参数类型。

  • 输入/输出类型有三种类型,分别为IN(表示输入类型)、OUT(表示输出类型)、INOUT(表示输入/输出类型);
  • param_name表示参数名;
  • type表示参数类型,可以是MySQL软件所支持的任意一个数据类型。

    例如在下面student学生表,grade成绩表,class班级表之间创建存储过程,要求传入学生学号,能够在student表和grade表 删除该学生信息,在class表更新count人数。

delimiter $$
create procedure proc_delete_student(in sid int)
begin
    declare cid int; #定义变量cid
    select class_id into cid from student where id=sid; #将查询到的class_id设置变量cid
    delete from grade where id=sid; #删除成绩表记录
    delete from student where id=sid; #删除学生表记录
    update class set count=count-1 where id=cid; #更新班级表记录
end;
$$
delimiter ;

    调用存储过程

call proc_delete_student(2);

    执行结果

🍀🍀🍀🍀🍀🍀🍀🍀🍀🍀

Logo

本社区面向用户介绍CSDN开发云部门内部产品使用和产品迭代功能,产品功能迭代和产品建议更透明和便捷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