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中间件是什么

是一类能够为应用程序之间合作,资源共享,提供服务的软件。

2.中间件的分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三大基础中间件分别为交易中间件,消息中间件和应用服务中间件

(其中消息中间件和应用服务中间件在日常的开发中经常用到)。

另外还有近几年增长最多的数据库存储中间件,缓存中间件

2.1 消息中间件

消息是两台计算机间传送的数据单位,消息队列在将消息从一台计算机中继到另一台计算机时,充当中间人,主要目的是提供路由并保证消息的传递,如果发送消息时接受者不可用,消息队列会保留消息,直到可以充公地传递它,主要解决传统结构耦合性问题,系统异步性问题以及缓解大数据量并发的问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常见的消息队列有Active MQ,Rabbit MQ,Rocket MQ,Kafka。由于消息队列使用消息将应用程序连接起来,这些消息通过中间件在程序之间路由。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2 应用服务器中间件

应用服务器中间件位于客户浏览器和数据库之间,为应用程序提供业务逻辑代码。音乐宫服务器通过组件的应用程序接口将商业应用逻辑暴露给客户端的程序,同时为应用提供运行平台和系统服务,并管理对数据库的范围。对于高端需求,应用服务器具有高可用性监视,集群化,负载均衡,集成冗余和高性能分布式应用服务,以及对复杂的数据库访问的支持等功能。目前,市场上应用服务器平台中有**J2EE,WebLogic,Glassfish,JBoss企业应用平台,以及Apache Tomcat和Apache Geronimo等。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中间件技术发展的初衷是以适应网络技术应用的复杂性及跨平台特性作为基础,是在软件产业不断发展过程中自然产生的。

2.3 数据存储中间件

hive等

2.4 缓存中间件

redis等

3.Kafka

Kafka是一个分布式的基于发布订阅模式的消息中间件,基于zookeeper协调的分布式消息系统。
Kafka详解
ZooKeeper 是用于简化分布式应用开发的,对开发者屏蔽一些分布式应用开发过程中的底层细节
什么是zookeeper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hive

hive是一个基于Hadoop的中间件,主要作用是像Sql一样来操作Hadoop,从而简化操作。
hive是什么
Hadoop是分布式系统基础架构,主要解决海量数据存储与计算的问题。
Hadoop是什么

5.redis

Logo

本社区面向用户介绍CSDN开发云部门内部产品使用和产品迭代功能,产品功能迭代和产品建议更透明和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