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幸参加了亚马逊云科技Build On第三季的活动,亚马逊云科技开发者 Build On 是由亚马逊团队策划、开发者社区联合打造的面向开发者的动手实操活动。参加这次活动,主要是出于好奇。早就听说过亚马逊是世界顶级的云服务供应商,市场份额居全球首位,云服务技术也是最牛的,正好借这个机会了解一下。

      一、活动主要内容       

     (一)培训内容。

       1、此次活动中,亚马逊云科技先向学员介绍了事件驱动架构(简称EDA,即Event-Driven Architecture)的原理,以及亚马逊Serverless的特点和优势。

        耦合是系统之间,模块与模块之间的关系。耦合度越高,耦合双方的相互依赖就越强。当一方系统环境发生变化时,另一方就必须同样进行一系列的调整,去应对这种变化。

       事件驱动架构可以有效进行解耦,减少双方的耦合度,减少在技术方面耗费的精力,更注重于业务间的交互。

        事件驱动型架构分为三要素,生产者(生产事件)、收集者(负责存储、过滤和转发)、处理者(处理事件)。

        当一个事件产生后,事件总线就会把事件分发到下一步需处理的环节。我个人感觉,事件驱动的架构更接近于现实。比如,某公司某岗位人员专注于做好自己的工作,把自己负责的部分完成后,会把有关工作交给下一个岗位。而下一步工作的具体怎么干,什么时候干,是下一个岗位的事,与我无关,我继续去做我自己的事,这与实际更为类似。

  2、培训如何基于Serverless构建零售创新应用。

实验分为三个部分:一是建立订单处理工作流程,通过生产管理饮料订单;二是创建事件规则以在微服务间路由事件,三是配置前端应用程序,以连接到已建立的后端,并发送测试订单。

        在整个实验中,使用最多的就是Workflow Studio,通过它能以可视化的方式进行工作流的设计,此次实验绝大数操作都在这儿这进行,后期还可以通过它看到数据处理已经到达的环节,非常神奇。

       尽管老师讲的很细致,但是对于操作较慢的学员,仍有可能跟不上节奏,我就是其中之一。

     3、学员完成实验应用的搭建

       实验培训跟不上节奏也不要紧,亚马逊云科技已提前将实验操作培训制作成操作手册(下载网址附在文末)发给了参训学员,培训完后,可以参照手册轻松的在亚马逊云平台上创建一个基于Serverless技术的咖啡店订单系统,虽然操作步骤有些繁琐,但是难度并不大,关键在于细心,因为一个操作环节出现失误,后面就会报错,返回去寻找错误的过程,比按照手册操作要困难的多。

     

  

         当完成整个系统的搭建,用手机扫码实现在咖啡店下单,并看到相关数据展现在应用页面中时,真的非常开心,虽然没法喝到“订购”的咖啡,但比喝到真的咖啡还兴奋。

       最后强调一点,一定要记得将所有使用的资源销毁,否则可能后期会有收费。

       尽管活动时间只有短短半天,但参加这次活动收获很大,不仅让我深入了解了Serverless技术,也让我深刻感受到亚马逊云服务技术的强大。

      二、五点感受

     一是亚马逊云科技的Serverless技术在应用部署方面,具有极高的效率。咖啡订单系统的搭建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虽然业务并不复杂,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其业务流程涉及订单、生产、供应等各个环节,各环节的工作之间也要进行协调。亚马逊云科技将各环节生成的事件通过EventBridge连接在一起,通过StepFunction进行协调。利用亚马逊的云平台,仅用了短短几小时,就能完成了整个系统的构建,并能直接投入应用。当今市竞争越来越激烈,这一业务应用的快速部署的能力对于客户提升竞争力而言,至关重要。

      二是利用亚马逊云科技的Serverless事件驱动进行应用的构建,在逻辑上更为清晰。通过Serverless事件驱动进行应用的构建,可以把用户不用关注服务运行所需要的计算资源,只需关注业务逻辑的构建。这样不仅可以降低业务开发的成本,提高业务构建和交付的效率。

      三是利用亚马逊云科技的Serverless事件驱动进行应用的构建,在运营成本上会更加节省。由于用户无需花费时间和资源来进行服务器配置、维护、更新、扩展和容量规划。所有的这些任务和功能都由 Serverless 平台处理,并完全从开发人员和 IT/运维团队中抽象出来。由于事件驱动的Serverless架构驱动,可在产生业务事件时再进行收费。这对于业务量弹性较大的企业,降低系统运营成本具有重要的意义,特别是近两年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由于业务波动较大,利用亚马逊云科技的Serverless架构,应该可以明显降低运营成本,减少企业损失。

     四是亚马逊云科技培训做的非常细致到位。亚马逊云科技除了线下和线上培训同时进行外,还提前做好了应用搭建的操作手册,手册非常细致,里面既有操作流程,也有操作时的界面图示,还有许多JOSN格式的API Parameters代码。总之,整个系统搭建过程无任何难度,只通过鼠标的点击、CTRL+C和CTRL+V,就能完成整个咖啡店订餐系统的搭建,真的是很神奇。最大的挑战在于细心,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出错。尽管按照操作手册就能完成实验,操作手册我会作为附件添加在文后。但为了帮助所有学员完成实验过程,亚马逊云科技组建了助教班,将几个学员编入一个班,当学员遇到问题时,由助教对学员一对一进行辅导和解答。

      五是亚马逊云科技对Serverless的宣传和培训非常重视。这次活动,注册有注册的奖励,参训有的参训的奖励,项目实践有项目实践的奖励,学员总结体验有总结体验的奖励。奖品也非常丰厚,既有人体工学椅,也有蓝牙鼠标,还有文化衫和棒球帽,与其他公司的同类活动相比,对于自家技术的推广和应用上,奖励的层次上更为丰富。

      二、三点建议

      这次Buildon活动,亚马逊云科技的搞得非常成功,但是有几点不足可以改进一下。

      一是在培训时,最好能明确一下Serverless技术的适用领域和范围。任何技术都有正反两面,让用户明确适用领域,会让用户对该技术更有信心,同时避免负面问题的产生,对技术推广造成影响。

      二是实验的体验时间可以再延长一些。完成实验后,资源不要急于删除,多让学员体验和宣传一下自己的成果,这对于宣传而言,可能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三是Serverless的一些优点可结合实例讲一下。比如Serverless降低成本的效果,若能结合近几年疫情影响举几个例子,其给学员的印象会更加深刻。

三、一点总结

      Serverless架构应的用无论在灵活性、敏捷性、低成本方面都具有明显的优势,因此在未来会越来越受重视,其应用也会越来越广泛。这在云服务巨头的行为上也能窥豹一斑,无论是亚马逊对其Serverless服务和技术的大力推广,还是近期阿里云Serverless 数据库大规模落地,都可看出,当前Serverless已成为云服务巨头必争之地。

操作手册下载地址:

https://pan.baidu.com/s/1fSiMDTHyPDMovpM6GBl5tw

提取码:8888

Logo

亚马逊云科技开发者 Build On 是由亚马逊团队策划、开发者社区联合打造的动手实操系列活动。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