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Denmark is building an Nvidia AI supercomputer

【作者】Linnea Ahlgren

它将于今年上线,并以新的量子计算软件为特色。

过去一年最大的赢家——芯片制造商英伟达(Nvidia)和制药制造商诺和诺德(Novo Nordisk)——正联手在丹麦建立世界上最先进的人工智能超级计算机之一。

这款名为Gefion的电脑将基于Nvidia DGX SuperPod架构,由Atos集团子公司Eviden建造,以挪威神话中掌管耕种和丰裕的女神Gefion命名。Gefion将采用超过1500颗Nvidia的H100 Tensor Core gpu,并提供每秒6 exaflops的FP8 AI性能。此外,它将连接到Nvidia Cuda Quantum开源软件平台,该平台允许在混合量子经典计算机上进行模拟。

这台超级计算机将属于“丹麦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由Digital Realty数据中心托管,该数据中心100%使用可再生能源。诺和诺德(Novo Nordisk)是糖尿病减减肥药物Ozempic/Wegovy的制造商,通过诺和诺德基金会(Novo Nordisk Foundation)向该项目投资了约8000万欧元。丹麦出口和投资基金也贡献了大约800万欧元。

诺和诺德基金会首席执行官Mads Krogsgaard Thomsen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突破性的科学发现是基于数据的,人工智能现在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机会,可以加速人类和地球健康等领域的研究。”

英伟达医疗保健副总裁金伯利·鲍威尔(Kimberly Powell)在新闻发布会上澄清了合作协议,他说:“在我们的合作协议中,我们将把所有这些生成式人工智能带到他们的主权人工智能基础设施中,以便(丹麦)就可以真正推动医学、量子计算和社会科学的发展。”

人工智能的地缘政治


与此同时,人工智能和为其训练提供动力的超级计算机不再是少数精选研究人员的领域。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变得越来越普遍,训练越来越大的人工智能模型或运行复杂模拟所需的计算也在增加。

它的重要性涉及方方面面,从生产力和效率的提高,到军事和网络安全应用——国家安全政策制定者并没有忽视这一点,美国对用于训练人工智能的硬件出口中国的限制就说明了这一点。

丹麦工业、商业和金融事务部长莫滕·博兹科夫(Morten Bødskov)表示:“在当前的地缘政治环境下,加强我们的战略地位非常重要。”

但在高性能计算(HPC)和人工智能训练游戏中保持领先地位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今天发布的超级计算机Gefion计划在2025年全面投入使用,它将采用Nvidia H100 GPU,这一事实证明了高性能计算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速度有多快。

就在昨天,全球市值第三大的英伟达(Nvidia)推出了最新的人工智能芯片Blackwell,该公司称其速度比H100快4倍。它还将结合成一个超级芯片,拥有两个Blackwell gpu和一个Grace CPU,用于“万亿规模的参数生成人工智能”。

欧洲的百亿亿次级竞赛


丹麦的新型超级计算机将成为欧洲的好伙伴。英国正在爱丁堡建造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在布里斯托尔建造人工智能超级计算机。联合项目EuroHPC在欧盟支持不是一台而是两台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该项目将于今年在德国利希超级计算中心安装Jupiter,第二个名为儒勒·凡尔纳(Jules Verne)的系统将于2025年在法国上线。

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是一种可以超过每秒10亿亿次计算或1百亿亿次浮点运算的计算机。具体来说,在百亿亿次计算机上一秒钟的工作相当于每秒计算一次,持续31,688,765,000年。

在木星上线之前,世界上只有一台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Frontier,位于美国田纳西州的橡树岭领导计算设施。(不过专家表示,中国现在已经停止披露其超级计算机的能力,因此我们无法100%确定。)

你可能会想,Gefion怎么能有6亿次的人工智能性能呢?“人工智能性能”意味着它在与人工智能相关的任务中具有这种能力。(英伟达自己的Eos超级计算机在一个未公开的地点运行,其人工智能性能为每秒18.4百亿亿次。)然而,要被认为是真正的百亿亿次计算机,超级计算机系统必须能够在各种计算任务中执行百亿亿次,而不仅仅局限于人工智能。

无论哪种情况,这都不是提高国家在HPC 和 AI方面能力的最后一次努力。虽然英特尔和AMD越来越接近英伟达的产品,但后者似乎将统治更长时间。

Logo

AI·Earth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