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开发的5大模型

1.瀑布模型:按照人的思维一步一步的开发下去,如果需求分析得当,每个阶段顺利,结果还不错!
瀑布模型
2.快速原型模型:后来人们发现,自己不可能一下子就把所有的需求搞清楚,总是在开发的过程中,用户不断完善自己的需求,导致当使用瀑布模型的时候,很容易做的好好的,又要重新开始,这就很气人,所以,人们干脆就不用瀑布模型,另辟蹊径,采用先快速的给用户看到一个样子,然后接着开发,开发一段时间,再给用户看,再接着开发,循环往复!
这里写图片描述
3.增量模型:增量模型的出现并不是用户说不清楚需求,只是用户的需求现阶段清楚但不明确未来的发展,保留一些暂定的功能等将来有机会或者技术可以实现再接着开发,所以,采用增量模型这种方式!类似于大家熟知的微信,很多功能还在内测,还有很多功能还处于Idea阶段,所以将来就是增量开发的过程。
这里写图片描述
4.螺旋模型:很像快速原型模型,但是是有区别的,螺旋模型兼顾了快速原型模型的迭代特征和瀑布模型的系统化与过程控制,而快速原型模型只是在和用户沟通的基础上不断的迭代\,所以并没有很严格的审查阶段!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5.喷泉模型:它的适用范围就有点受限制,它适合面对对象的开发,因为在面对对象的开发过程中,没有特定的次序要求,并且可以交互进行,就想机房收费系统的合作版,大家可能是同一时间开始写各自的模块,然后,开发的过程中相互交流,随时补充遗漏的阶段!
这里写图片描述


软件开发5大模型的区别:

这里写图片描述


RUP和软件开发模型的关系

软件工程属于方法学:开发的各个阶段做事情的方法
开发过程是行为和动作:各个阶段做什么
5种软件开发模型属于【软件工程方法学】里的开发方法
RUP属于开发过程中的两个具体【实例】,继承开发工程【类】,实现了软件工程【接口】

Logo

分享最新、最前沿的AI大模型技术,吸纳国内前几批AI大模型开发者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