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还一直觉得人工智能太幼稚,deep learning,无非就是计算机多运行一段时间,可是效果能够比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的大牛构造出来的公式更靠谱,对弈类游戏里面的各种对人的逆转……这些都还只能算概念性的。

尽管AI距离理解还有巨大的质的差距,不过,现在的的确确已经可以开始比较放松地享受人工智能的福利了。

  1. 语音输入法(科大讯飞)为代表的;——之前的识别率还是比较低的,现在各大输入法都开启了云端和离线的语音输入,准确率较高,虽然距离随心所欲尚有差距,但已经为应用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而在众多语音输入之中,科大讯飞的输入法特色更明显,优点更突出。这应该是仅限于语音识别方面的应用;
  2. 这几天若琪智能机器人的广告满天飞;——装修早可能为插座来不及支持USB接口而遗憾,然而,若琪机器人的广告,我仔细阅读了之后发现,如果正确率方面没有问题,借口都正常,那么这类应用可能让对智能家居概念的理解和接受不够超前的装修都给人留下更多的遗憾,以及形成对现有装修进一步升级改造的强大动力;
  3. 微软开始了一种类似“人肉”的实物搜索;——用惯了everything这样的搜索利器,每次找不到钥匙或手机的时候,都下意识先想到如何同样便利地瞬间通过“搜索”定位它们,然后同样瞬间意识到现实还没有那么便利;然而微软的这种实时的、智能AI辅助的、监控手段,似乎提供了实体搜索的一种新的可能。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顺带探讨一下“接口”和“用户界面”的问题。

非人工智能方面,刚刚升级了一下用了6年之久的可能必须弃用的老旧电压力锅。——电压力锅是中国人最早申请专利的产品,或者是家电里面,这应该算是国人对世界的少有的一种家电方面的大贡献。专利过期之后,国内此类产品存在“美的,九阳,苏泊尔”三个主要品牌。——升级的时候发现,新一代的产品,用户界面越来越漂亮和缥缈了。

即使普通家用的炒菜的锅,其实也是有用户界面的。普通的铸铁锅,用户界面的特点是极为简单易用,只须最少的培训就能上手。然而,入手了一款PCS5039H,不禁让人担心该产品的更广大的家庭主妇的接收程度。——因为连我用老款压力锅这么久的人,接受起来也还是心里有些忐忑的,虽然实际操作起来应该是更加方便和灵活。——功能、外观和界面设计都必须充分考虑才能秒杀尽可能多的用户。

顺便,家用电脑是不是对最近的”想哭“病毒不敏感?我为了防止svhost进程太耗资源关了windows升级不说,还一直把电脑在网络上挂着,居然还是没见到病毒的模样?真有传说的那么严重吗?

此外,实体搜索的技术如果推广到家用的话,除了定位钥匙、手机、钱包之类不可自主移动的简单目标之外,能否准确定位家里的蚊子、苍蝇、老鼠、蟑螂之类除了人之外的外来入侵的活物?这种技术会不会是军事级别的?

Logo

CSDN联合极客时间,共同打造面向开发者的精品内容学习社区,助力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