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搜索随机树(RRT -Rapidly-ExploringRandom Trees),是一种常见的用于机器人路径(运动)规划的方法,它本质上是一种随机生成的数据结构—树,这种思想自从LaValle在[1]中提出以后已经得到了极大的发展,到现在依然有改进的RRT不断地被提出来。

  机器人的路径(运动)规划的问题被定义为:给定机器人在运动区域的初始位姿 qinit 和终点位姿 qgoal 找到一条路径,即一个位姿的连续序列,使得机器人沿该路径能够从初始位姿运动到终点,且不与障碍物发生碰撞。

  对于机械臂来说,一般的运动规划是在大于等于2的多维构型空间(C-Space)中进行的,然而对于初学者来说,可以首先以2维空间中的路径规划为例(例如图1所示的迷宫),掌握一个初步的概念。


起点和终点
图1 在一个迷宫中设置起点 qinit 和终点 qgoal

  对于机器人运动规划问题,现在有很多开源的代码可供选择学习,例如OMPL,在CSDN上也有人上传了一些RRT的代码,但是大部分是需要积分下载的。为了更加便捷地入门学习RRT的思路,我从Github上找到了一个在Matlab里编写和仿真的代码(源码连接),因为在Matlab中运行程序和可视化相对来说比较简单,所以现在简单介绍一下这个程序,算作是对RRT的初步入门学习。 它的伪代码可以表示成下表:

  • 算法:构建RRT
    ————————————————————
  • 输入:
    map: 机器人所处环境的信息;
    qinit :机器人的起始位置;
    qgoal :机器人的终点位置;
    k :尝试生成树节点的次数;
    deltaq qnear qnew 的距离;
    ————————————————————
  • 输出
    Vertices :RRT的顶点;
    Edges :RRT的边;
    Path :从 qinit qgoal 的原始路径;
    T :连接qinit qgoal 的树;
    PathSmooth :连接 qinit qgoal 的缩短后的路径;
    ————————————————————
  • 1: qrand,qnear,qnew
    2:for i=1 to k
    3:按一定的概率设置 qrandqgoal 或在map中随机生成 qrand ;
    4: qnearfindQNear(qrand,vertices); //在 qrand 附近找到距离其最近的 qnear .
    5: qnewfindQNew(qnear,qrand,deltaq); //生成沿 qnear qrand 方向上,距 qnear deltaq qnew
    6:对 qnew qnear 做碰撞检测;
    7:if 没有碰撞
    8: VerticesVertices { qnew };
    9: EdgesEdges { qnew,qnear };
    10:if qnew = qgoal or qnew qnear qgoal 包围
    11: pathfillSolutionPath(edges,vertices); //将Edges连接起来,即为生成的路径。
    12:endif
    13:endif
    14:endfor
    15: pathSmoothsmooth(map,path,vertices,delta); //使用贪心算法提取缩短后的路径。
    16:Return T;

  需要注意的是在步骤3中该程序使用的方法是以一定的概率将 qgoal 作为 qrand ,这样可以使树的生长方向偏向终点,这与RRT的原始文献[1]是不同的。步骤5生成 qnew 示意图如图2所示。


这里写图片描述

图2 生成 qnew

  对于步骤6的碰撞检测,可将 qnew qnear 之间的连线插值出若干个点,如图3,对每个点做检测,如果所有的点都不在障碍区域,那么说明两点之间无障碍。


这里写图片描述

图3 碰撞检测原理

关于最后的一个缩短路径的步骤15(smooth),原理可见下图4,从起点 qinit 开始,依次寻找能够能够无碰撞连接终点 qgoal 的顶点,记录此点 q ,再从起点 qinit 开始,以 q 为终点寻找,直至起点 qinit q 能够无碰撞连接,将所有的 q 点连接后就得出了缩短后的路径(PathSmooth)。


这里写图片描述

图4 缩短路径的原理

  运行程序之后得到的效果如图5所示,其中红色的路径为原始路径,黑色的路径为缩短(Smooth)后的路径。


这里写图片描述

图5 运动规划效果

[1]LaValle, S.M., Rapidly-exploring random trees: A new tool for path planning. 1998.
[2]https://github.com/emreozanalkan/RRT

Logo

CSDN联合极客时间,共同打造面向开发者的精品内容学习社区,助力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