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系统下进行远程连接的时候,往往会使用 VNC,VNC (Virtual Network Computing) 是一种跨平台的远程图形系统,它可以使 Windows,Linux,MacOS 进行远程图形操作系统,尤其是在 Linux 操作系统下,需要远程控制 Linux 系统时,更是不可缺少。本文详细介绍了 Linux 系统下查看 VNC 连接状态的方法。

一、检查 VNC 连接状态

要检查 VNC 连接状态,首先需要确认已经安装 VNC Server。在 Linux 系统上,可以使用如下命令查看是否已经安装 VNC:

$ rpm -qa | grep vnc

如果已经安装 VNC,会返回相关的信息。比如:

$ rpm -qa | grep vnc
tigervnc-server-1.3.1-4.el7_1.x86_64

这样就证明已经安装了 VNC。

接下来要检查 VNC 连接的状态,需要使用以下命令:

$ netstat -an | grep 5900

这里 5900 表示 VNC 默认使用的端口号,如果有连接请求进行或者正在连接,会返回有关信息,比如:

$ netstat -an | grep 5900
tcp 0 0 0.0.0.0:5900 0.0.0.0:* LISTEN

这样就表示 VNC 正在监听状态,可以接受连接请求。

二、查看 VNC 连接的信息

接下来,要查看 VNC 连接的一些信息,可以使用如下命令:

vncserver -list

该命令会列出已经连接到 VNC Server 的连接信息,比如:

$ vncserver -list
Desktop 'X' ( :1 ) running on host :0

从上面的信息可以知道,当前有一个连接,并且连接的序号为本机 :1,即 port 5901 。

综上,可以通过以上命令来检查 VNC 连接状态,以及查看 VNC 连接的信息。

参考文章:https://www.dbs724.com/176296.html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