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t函数是C++标准库中的一个排序算法,头文件是algorithm,用于对容器中的元素进行排序。它可以对任何可排序的容器(如数组、向量、列表等)进行排序。

有以下四个基本用法:

1. 自定义排序规则:可以通过提供自定义的比较函数来指定排序规则。比较函数应该接受两个参数,并返回一个布尔值,表示第一个参数是否应该在第二个参数之前。例如,如果要按照元素的绝对值进行排序,可以使用如下的比较函数:


bool compare(int a, int b) {
    return abs(a) < abs(b);
}

// 使用自定义比较函数进行排序
sort(container.begin(), container.end(), compare);
 

2. 排序部分元素:除了对整个容器进行排序,还可以指定排序的范围。通过指定起始和结束的迭代器,可以只对容器中的部分元素进行排序。

// 对容器中的前半部分元素进行排序
sort(container.begin(), container.begin() + container.size() / 2);

// 对容器中的后半部分元素进行排序
sort(container.begin() + container.size() / 2, container.end());
 

3. 降序排序:默认情况下,`sort`函数按照升序排序,如果需要按照降序排序,可以使用`greater`函数对象作为比较函数。


// 降序排序整个容器
sort(container.begin(), container.end(), greater<int>());

// 降序排序指定范围内的元素
sort(container.begin() + start, container.begin() + end, greater<int>());
 

4. 自定义排序方式:`sort`函数还可以接受一个谓词,用于指定排序方式。谓词是一个可调用对象,可以是函数指针、函数对象或者Lambda表达式。谓词应该接受两个参数,并返回一个布尔值,表示第一个参数是否应该在第二个参数之前。


// 使用Lambda表达式指定排序方式
sort(container.begin(), container.end(), [](int a, int b) {
    return a % 10 < b % 10;
});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