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数据传输方式:PDO/SDO

应用层协议


数据传输方式:PDO/SDO

主站与从站进行数据交互的方式主要通过PDO和SDO,即过程数据和邮箱数据其概念与CANOpen中的概念相同。

  • PDO(过程数据对象):过程数据用来传输周期性的数据,PDO由三个数据缓冲区组成,类似于一个FIFO,从站写入第一个缓冲区,主站从第三个缓冲区读走。注意第二个缓冲区不可操作。从站发送PDO和接受PDO各自采用两个独立的数据缓冲区。有同步管理器来控制缓冲区,每一个同步管理器只负责一种功能,例如同步管理器2负责发送PDO,同步管理器3负责接受PDO。
  • SDO(服务数据对象):邮箱通信用来发送非周期性的数据,邮箱通信只有一个数据缓冲区,通信方式采用握手的机制确保主从之间的数据交互不丢失,而PDO由于采用FIFO的机制,可能会出现新值覆盖旧值或旧值被多次读走的情况。SDO也由同步管理器来进行管理,发送和接受邮箱独立控制,例如同步管理器0控制发送邮箱,同步管理器1控制接受邮箱。

应用层协议

  • COE (CANopen over EtherCAT) : 该协议是一个具有开放性的标准应用层协议。其中CANopen协议是基于CAN协议的链路层上实现的。EtherCAT协议在应用层支持CANopen协议,因此支持CANopen协议的从站可以被运用在EtherCAT协议上。
  • SOE (Sercos over EtherCAT) : SERCOS是世界首个应用于伺服控制的协议。EtherCAT协议在应用层接口上兼容了这个协议,简称为SOE。SERCOS应用层协议为主站设计了信息接口,可以通过配置EtherCAT过程数据报文,实现周期性传递伺服驱动器的数据。
  • EOE (EtherNet over EtherCAT) : 该协议支持EtherCAT能分段传递标准的以太网数据报文,使得EtherCAT协议同样能支持TCP/IP、UDP/IP协议。
  • FOE (File Access over EtherCAT) : 该协议可以使用EtherCAT总线上传、下载固件,刷新从站的固件。并且可以通过命令行工具加载或存储文件。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