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已收录于专栏
《Java》

概念说明

环境变量

  环境变量是操作系统中的一种特殊变量,用于存储系统和应用程序的配置信息。它们提供了一种在系统范围内共享和访问这些配置信息的机制。环境变量通常是一个键值对,其中键是变量的名称,值是变量的内容。
  环境变量是在操作系统中用来指定操作系统运行环境的一些参数。比如临时文件夹位置和系统文件夹位置等。环境变量分为两种,一个是系统变量一个是用户变量。系统变量是在同一台计算机上所有登录的用户都可以进行使用而用户变量是只用当前登录计算机的用户才可以进行使用。

提供服务

  • 「简化命令行操作」:配置环境变量可以使系统中的命令行工具(如命令提示符或终端)更易于使用。通过将常用的工具路径添加到环境变量中,可以直接在命令行中使用这些工具,而无需在每次使用时输入完整的路径。
  • 「 提高应用程序的可移植性 」:应用程序通常依赖于特定的配置信息或第三方库。通过使用环境变量,可以将这些配置信息和库的路径与应用程序分离,使应用程序更具可移植性。这样,无论应用程序在哪个系统上运行,只需更新环境变量即可,而无需修改应用程序的代码。
  • 管理系统级配置」:环境变量是一种管理系统级配置的有效方式。例如,操作系统可以使用环境变量来存储系统路径、默认语言、临时文件位置等。通过配置环境变量,可以轻松更改这些配置,而无需修改系统的其他部分。
  • 「 支持多个版本的软件 」:在某些情况下,可能需要在同一系统上同时安装多个版本的软件。通过在环境变量中配置不同版本的路径,可以轻松地切换和管理这些软件的使用。
  • 「 提高开发效率 」:在开发过程中,配置环境变量可以提高开发效率。例如,配置Java开发环境变量可以使开发人员更快速地编译和运行Java程序,而无需手动指定JDK的路径。

配置前后对比

配置之前

在cmd中执行的命令:

javac hello.java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我们要使用jdk提供的命令进行编译java文件,将java文件编译成class文件。但是没有配置jdk显然是不能够编译成功的。有可能是没有安装jdk,也有可能是安装了jdk没有配置环境变量。

配置之后

在cmd中再次执行的命令:

javac hello.java
java hello.java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当我们配置完环境变量之后再去执行命令,发现hello.java文件通过javac命令编译成功了,并且运行hello.Java文件也运行成功了。

配置过程

1.下载JDK

  从Oracle官方网站(https://www.oracle.com/java/technologies/javase-jdk11-downloads.html)下载适用于你的操作系统的JDK版本。选择正确的版本(32位或64位),并根据你的需求选择适当的JDK版本。

2.安装JDK

  运行下载的JDK安装程序,并按照安装向导的指示进行安装。选择安装目录,并确保记住该目录的路径。

3.打开高级系统设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点击高级,里面有一个环境变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点击新建

  如果只有当前用户使用就在用户变量中新建,如果所有的用户都可以使用就在系统变量中新建。变量名可以自己定义,变量值是程序的绝对路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6.添加完变量之后,在Path中添加我们刚才创建的变量

  因为path是环境变量向外提供的一个接口或者通道。操作系统会遍历path中的路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7.点击确定之后就配置完成了,验证配置。

  打开命令提示符(Command Prompt)并输入以下命令来验证JDK是否正确配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注意事项

  • 确保下载和安装的JDK版本与操作系统的位数相匹配(32位或64位)
  • 配置环境变量时,确保使用正确的变量名和正确的路径
  • 如果已经存在名为“PATH”的环境变量,请不要删除它,只需将JDK的安装目录路径添加到现有的变量值中
  • 如果在配置环境变量后仍然无法使用Java命令,请尝试重新启动计算机
  • 在配置环境变量之前,应该先卸载旧版本的JDK,以避免冲突和混淆

总结提升

  配置JDK环境变量后,你就可以在命令提示符或其他开发工具中使用Java和Javac命令来编译和运行Java程序了。总之,配置环境变量可以提供方便、可移植性和管理系统级配置的好处,使系统和应用程序更易于使用和维护。


🎯 此文章对你有用的话记得留言+点赞+收藏哦🎯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