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这里是程程笔记,程程笔记由20年上岸的学长学姐创建,已连续三年包揽全专业总分最高分和专业课最高分(21年143分、22年146分、23年149分),对近几年的报考情况有较为清晰的认知。结合近几年的数据,我们在此做一个解读说明。
以下为近四年的数据,其中22年和23年的参考价值较大。不建议同学们仅凭分数线进行分析,需结合当年的考情(例如20年专硕改考为数二英二、23年专硕改考为数一英一等)。本次解读重点说明23考情的最新进展以及同学们较为关注的话题,可以搭配程程笔记往期解读进行更全面的了解。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哈尔滨工程大学以811(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和812(数据结构+操作系统)为专业课的招生专业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安全、电子信息(校本部)、电子信息(烟台)和电子信息(龙江工程师),其中专业属性和专业科目已在上表中标明,六个专业的公共课科目统一为数一英一。
从整体招生计划看,因疫情影响近几年呈递减趋势,随着出国留学等逐步恢复正常,24年大概率会有所回升。
分专业看,除电子信息(校本部)外,各专业招生名额在10到25人左右,易受到报考人数、名额变化等多方面影响致使分数线波动较大,但风险与收益成正比;电子信息(校本部)专业招生名额稳定在110人以上,因23年公共课改考为数一英一导致分数线下降明显,24年大概率会略有回升,但应当逐渐趋于稳态,在小范围内波动。对于专业选择方面程程笔记不做推荐,同学们可以结合就业方向、意向城市等方面考量来确定报考专业,专注于公共课和专业课的复习而不是专业选择上,着手于当下。
招生名额方面,学硕专业易受到推免人数影响,9月份公布的招生简章中的招生名额根据实际推免生接收人数动态调整,推免生公示时间在统考报名截止日之后;推免专硕人数较少,根据招生计划可以基本确定,但存在动态微调的可能,举例23年电子信息(烟台)招生简章中的计划人数为10人,复试细则中公布的计划人数为14人。
关于电子信息(龙江工程师)方面,龙江工程师学院依托各学院进行招生,导师选择、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发放和依托学院的专业型硕士一致。培养方式上,研究生学习期间采用双导师制度,分别是校内导师和企业导师。培养模式为校企联合,需在指定企业实习满一年,计算机专业的拟合作企业有:泸东中华造船、中船集团701、702、716研究所、中船集团海舟公司、中望软件、南京翼辉和世冠科技,毕业后学校可直接授予工程师职称资格,非定向就业。23年为第一年招生,详细信息可去学校官网进一步了解。
调剂方面,23年校本部调剂采用校内调剂的形式(软件工程、电子信息(龙江工程师)),电子信息(烟台)采用校外调剂的形式。
其余本文未尽说明之处同学们可以参加程程笔记6月组织的24考研讲座了解。吾尽吾心,终亦不悔;天道酬勤,何事难为?提前预祝各位24复习顺利,学业有成。

Logo

汇聚原天河团队并行计算工程师、中科院计算所专家以及头部AI名企HPC专家,助力解决“卡脖子”问题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