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用户账号管理-修改用户密码

简介

Linux 用户账号管理是运维人员必须要掌握的技能之一。其中,修改用户密码是比较常见的操作,本文将介绍在 Linux 系统中修改用户密码的方法,包括语法、实操和各种修改用户密码方法之间的区别。

语法

在 Linux 中,修改用户密码的命令为 passwd,其使用方法为:

passwd [选项] 用户名

其中,超级用户可以通过该命令为任意用户修改密码,普通用户则只能修改自己的密码。

实操

下面我们将通过实操演示修改用户密码的具体步骤。

1. 普通用户修改自己的密码

普通用户修改自己的密码十分简单,只需要在终端中输入以下命令即可:

passwd

执行完毕后,会提示输入当前用户的密码以及新的密码,并需要再次确认新密码。输入正确后,密码即修改成功。

2. 超级用户修改其他用户的密码

超级用户可以通过以下命令修改其他用户的密码:

passwd 用户名

执行完毕后,会提示输入该用户的新密码,并需要再次确认新密码。输入正确后,密码即修改成功。

3. 修改用户密码过期时间

有时候我们需要设置用户密码的过期时间,这可以通过 -x 选项来设置。例如,以下命令将用户 test 的密码有效期限制为 30 天:

passwd -x 30 test

执行完毕后,该用户的密码会在 30 天后过期。

4. 锁定用户的密码

如果需要禁用某个用户的账号,我们可以使用 -l 选项来锁定该用户的密码。例如,以下命令将用户 test 的密码锁定:

passwd -l test

执行完毕后,该用户的账号将被锁定,无法登录系统。

5. 解锁用户的密码

如果需要解锁某个用户的账号,我们可以使用 -u 选项来解锁该用户的密码。例如,以下命令将用户 test 的密码解锁:

passwd -u test

执行完毕后,该用户的账号将被解锁,可以登录系统。

6. 删除用户的密码

如果需要删除某个用户的密码,可以使用 -d 选项来实现。例如,以下命令将用户 test 的密码删除:

passwd -d test

执行完毕后,该用户可以无需输入密码即可登录系统。

各种修改用户密码方法之间的区别

下表列出了各种修改用户密码方法之间的区别:

方法用途
passwd修改用户密码
passwd -x设置用户密码的过期时间
passwd -l锁定用户的密码
passwd -u解锁用户的密码
passwd -d删除用户的密码

总结

本文介绍了在 Linux 系统中修改用户密码的方法,包括语法、实操和各种修改用户密码方法之间的区别。通过学习本文,读者可以掌握 Linux 用户账号管理的相关知识,提高系统的安全性。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