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 Ubuntu 常用命令,按照最容易忘记的命令优先,前 50 个:

  1. sudo:用于在 Ubuntu 中以管理员权限执行命令的命令。例如:以管理员权限编辑文件 /etc/hostssudo nano /etc/hosts

  2. apt-get:用于在 Ubuntu 中安装、升级、删除软件包的命令。例如:安装 nginx 软件包:sudo apt-get install nginx

  3. grep:用于在文件或标准输入中查找匹配的文本的命令,支持多种正则表达式和选项。例如:在文件 example.txt 中查找包含字符串 hello 的行:grep "hello" example.txt

  4. ps:用于显示系统进程的命令,支持多种选项和格式。例如:显示当前用户的所有进程信息:ps -u $USER -o pid,cmd,%cpu,%mem

  5. top:用于实时监控系统进程和资源占用情况的命令,支持交互式操作和多种选项。例如:实时监控系统进程和资源占用情况:top

  6. df:用于显示文件系统磁盘空间占用情况的命令,支持多种选项和格式。例如:显示磁盘空间占用情况:df -h

  7. du:用于显示文件或目录磁盘空间占用情况的命令,支持多种选项和格式。例如:显示当前目录下所有文件和子目录的磁盘空间占用情况:du -h

  8. ls:用于显示当前目录下文件和目录列表的命令,支持多种选项和格式。例如:显示当前目录下所有文件和目录列表:ls -al

  9. cd:用于切换当前工作目录的命令。例如:切换到 /home/user 目录:cd /home/user

  10. mkdir:用于创建新目录的命令,支持多种选项。例如:在当前目录下创建一个名为 new_dir 的新目录:mkdir new_dir

  11. rm:用于删除文件或目录的命令,支持多种选项和格式。例如:删除当前目录下名为 file.txt 的文件:rm file.txt

  12. mv:用于移动或重命名文件或目录的命令,支持多种选项和格式。例如:将文件 file.txt 移动到 /home/user 目录下并重命名为 new_file.txtmv file.txt /home/user/new_file.txt

  13. cp:用于复制文件或目录的命令,支持多种选项和格式。例如:将文件 file.txt 复制到 /home/user

  14. chown: 用于更改文件或目录的所有者。具有超级用户权限的用户可以更改任何文件或目录的所有者和组。
  15. 示例:sudo chown user1:group1 file.txt,将 file.txt 文件的所有者更改为 user1,组更改为 group1
    参数:
    • -R:递归更改文件夹及其内容的所有者。
    • --from=currentOwner:currentGroup:只更改当前所有者和组与指定值匹配的文件或目录的所有者和组。
    • --preserve-root:避免 chown 命令对根目录的递归更改操作。
  16. chmod: 用于更改文件或目录的权限。可用数字或符号表示权限。
    示例:chmod 755 file.txt,将 file.txt 文件的所有者赋予读、写、执行权限(7),组和其他用户分别赋予读、执行权限(5)。
    参数:
    • -R:递归更改文件夹及其内容的权限。
    • u/g/o/a:分别表示用户(所有者)、组、其他用户和所有用户。
    • +/-=+ 表示增加权限,- 表示删除权限,= 表示设置指定的权限。
    • r/w/x:表示读、写、执行权限。
  17. find: 用于在指定目录下搜索文件或目录。
    示例:find /home -name "*.txt",在 /home 目录下查找所有扩展名为 .txt 的文件。
    参数:
    • -name pattern:按名称模式搜索文件或目录。
    • -type type:按类型搜索文件或目录,如 f 表示文件,d 表示目录。
    • -mtime n:按修改时间搜索文件或目录,如 -mtime -1 表示搜索最近一天内修改过的文件。
    • -size n:按大小搜索文件或目录,如 -size +10M 表示搜索大小大于 10MB 的文件。
  18. grep: 用于在文件中搜索指定文本模式。
    示例:grep "error" log.txt,在 log.txt 文件中查找包含文本 "error" 的行。
    参数:
    • -i:忽略大小写进行搜索。
    • -n:显示匹配行的行号。
    • -v:反转匹配,显示未匹配的行。
    • -E:启用扩展正则表达式,如 grep -E "pattern"
  19. sed: 用于在文本流中进行字符串替换和编辑。
    示例:sed 's/old/new/g' file.txt,将 file.txt 文件中所有出现的 old 替换为 new
    参数:
    • -i:直接在原始文件中进行编辑。
    • -e:多次编辑命
  20. curl: 用于在命令行中传输数据。示例:curl -o example.html https://www.example.com,表示下载 https://www.example.com 网站的内容并保存为 example.html 文件。

  21. tar: 用于在 Linux 中打包和压缩文件或目录。示例:tar -cvzf archive.tar.gz /path/to/directory,表示将 /path/to/directory 目录中的文件打包成 archive.tar.gz 压缩文件。

  22. grep: 用于在文本文件中搜索指定的字符串或模式。示例:grep 'example' file.txt,表示在 file.txt 文件中搜索包含 example 字符串的行。

  23. sed: 用于对文本进行编辑和转换。示例:sed 's/old/new/g' file.txt,表示将 file.txt 文件中所有的 old 字符串替换为 new

  24. awk: 用于处理文本文件并生成报告。示例:awk '{print $1}' file.txt,表示将 file.txt 文件中的每行第一个单词打印出来。

  25. ps: 用于查看当前进程的状态。示例:ps aux,表示显示当前系统中所有进程的详细信息。

  26. top: 用于动态地显示系统中当前进程的活动情况。示例:top -u username,表示显示用户名为 username 的进程。

  27. netstat: 用于显示网络连接和统计信息。示例:netstat -an,表示显示所有网络连接的状态。

  28. traceroute: 用于跟踪数据包从计算机到目标地址的路径。示例:traceroute www.example.com,表示跟踪访问 www.example.com 的路由路径。

  29. iptables: 用于配置 Linux 的网络防火墙规则。示例:iptables -A INPUT -p tcp --dport 80 -j ACCEPT,表示允许通过端口 80 的 TCP 连接。

  30. ssh: 用于远程登录到另一个计算机并执行命令。示例:ssh user@192.168.0.100,表示连接到 IP 地址为 192.168.0.100 的计算机,并使用用户名为 user 进行身份验证。

  31. scp: 用于在本地计算机和远程计算机之间复制文件。示例:scp file.txt user@192.168.0.100:/path/to/destination,表示将本地的 file.txt 文件复制到远程计算机的 /path/to/destination 目录。

  32. rsync: 用于在本地和远程计算机之间同步文件和目录。示例:rsync -avz /path/to/source user@192.168.0.100:/path/to/destination,表示将本地的 /path/to/source 目录同步到远程计算机的 /path/to/destination 目录。

  33. find: 用于查找文件和目录。示例:find /path/to/search -name "filename",表示在 /path/to/search 目录下查找名为 filename 的文件。

  34. locate: 用于快速查找文件和目录。示例:locate filename,表示查找文件名中包含 filename 的文件。

  35. htop: 用于动态地显示系统中当前进程的活动情况。与 top 命令类似,但提供更多的交互式功能和信息。示例:htop,表示启动 htop 程序。

  36. ifconfig: 用于配置和显示网络接口的状态。示例:ifconfig eth0,表示显示名为 eth0 的网络接口的状态。

  37. route: 用于查看和配置网络路由表。示例:route -n,表示显示当前系统中的路由表。

  38. ping: 用于测试网络连接的连通性。示例:ping www.example.com,表示测试与 www.example.com 的网络连接。

  39. chmod: 用于修改文件或目录的访问权限。示例:chmod 755 file.txt,表示将 file.txt 文件的权限设置为 rwxr-xr-x

  40. gzip: 用于压缩文件。示例:gzip file.txt,表示将 file.txt 文件压缩成 file.txt.gz 文件。

  41. gunzip: 用于解压缩文件。示例:gunzip file.txt.gz,表示将 file.txt.gz 文件解压缩成 file.txt 文件。

  42. zip: 用于打包和压缩文件和目录。示例:zip archive.zip /path/to/directory,表示将 /path/to/directory 目录打包并压缩成 archive.zip 文件。

  43. unzip: 用于解压缩文件。示例:unzip archive.zip,表示将 archive.zip 文件解压缩到当前目录。

  44. curl: 用于在命令行中发送 HTTP 请求。示例:curl http://www.example.com,表示向 www.example.com 发送 HTTP GET 请求并显示响应内容。

  45. wget: 用于从 Web 服务器上下载文件。示例:wget http://www.example.com/file.txt,表示下载 http://www.example.com/file.txt 文件。

  46. history: 用于显示之前执行过的命令历史记录。示例:history,表示显示之前执行过的所有命令。

  47. grep: 用于在文件中搜索指定的文本模式。示例:grep "pattern" file.txt,表示在 file.txt 文件中搜索包含 pattern 的文本行。

  48. chown: 用于修改文件或目录的所有者和所属组。示例:chown user:group file.txt,表示将 file.txt 文件的所有者设置为 user,所属组设置为 group

  49. tar: 用于打包和压缩文件和目录。示例:tar -czvf archive.tar.gz /path/to/directory,表示将 /path/to/directory 目录打包并压缩成 archive.tar.gz 文件。

  50. crontab: 用于设置定时任务。示例:crontab -e,表示编辑当前用户的定时任务。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