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机UEFI+GPT安装的双系统,两块固态硬盘,两个系统各自使用自己的硬盘分区,(选择的全盘安装在新硬盘,没有自定义分区,所以安装的时候也没有提示与当前windows系统共存)。当安装完ubuntu之后,发现启动项只有ubuntu,没有找到win11启动引导,查看grub配置文件也没有找到windows选项。


本机UEFI+GPT安装的双系统,两块固态硬盘,两个系统各自使用自己的硬盘分区,(选择的全盘安装在新硬盘,没有自定义分区,所以安装的时候也没有提示与当前windows系统共存)。当安装完ubuntu之后,发现启动项只有ubuntu,没有找到win11启动引导,查看grub配置文件也没有找到windows选项。)

原因

由于两块硬盘互不干扰,所以grub在扫描硬盘引导的时候(当前硬盘全新)是找不到另一块硬盘的引导文件的,所以我们要手动把另一块硬盘的启动引导加入进来。

显示grub菜单

安装完之后启动菜单grub选项是隐藏的,我们就无法进行系统的选择,故先将grub显示开启。

sudo gedit /etc/default/grub

默认启动哪个系统(后面加入win引导可以修改为对应序号)
GRUB_DEFAULT=0
菜单显示
GRUB_TIMEOUT_STYLE=hidden 改成 GRUB_TIMEOUT_STYLE=menu
停留时间
GRUB_TIMEOUT=0 改成 GRUB_TIMEOUT=6

保存,继续执行 sudo update-grub

重启电脑,BIOS第一启动项改为Ubuntu,会发现启动菜单已经可以看到了。
参考连接:tuziang

添加Win启动菜单

终端依次执行下面命令

sudo grub-install /dev/sda
sudo chmod -x /etc/grub.d/30_os-prober
sudo gedit /etc/grub.d/40_custom

在打开的40_custom文件中输入如下一段内容:

menuentry ‘Win11’ {
insmod part_gpt
insmod chain
insmod ntfs
set root=‘(hd0,gpt1)’
chainloader /EFI/Microsoft/Boot/bootmgfw.efi
}

终端继续执行 sudo update-grub

查看grub配置文件已经可以找到win选项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重启后,win11选项就出现在grub菜单中了。

参考连接:tuziang

图形管理工具 Grub Customizer

使用Grub Customizer会改变boot.cfg文件,所以如果你运行sudo update-grub,Grub Customizer作出的改变也不会被重置。
您可以重新排列,添加,删除,重命名启动菜单项。
启动时隐藏或显示启动菜单。
更改默认启动项。
编辑内核参数。
更改引导默认条目的时间延迟。
更改文本颜色和屏幕背景图像。

安装

依次执行:

add-apt-repository ppa:danielrichter2007/grub-customizer
apt-get update
apt-get install grub-customizer

安装完成后,就可以在“显示应用程序”中看到了。

启动命令:

grub-customizer

卸载

要删除该软件,请在终端中运行命令:

sudo apt-get remove --autoremove grub-customizer

注意

Grub Customizer会改变boot.cfg文件,所以如果你运行sudo update-grub,Grub Customizer已经做出的改变也不会被还原。

使用boot repair可以修复引导。

参考连接:tuziang

美化

黑漆漆的启动引导页不好看,我们进行一下美化

下载

主题网

解压之后移动到grub主题目录

sudo mv /home/zhangzx/下载/ubuntu /boot/grub/themes/distro-grub-themes

打开 Grub Customizer 外观设置刚下载的主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详细教程参考 Ubuntu修改grub主题

调整家目录文件夹名称改为英文

Ubuntu中文安装后,家目录均为中文,如“下载” “文档”等等,在使用Shell时很不方便,可用如下方法将这些文件夹名称改回英文。

 export LANG=en_US
 xdg-user-dirs-gtk-update

在弹出的窗口中询问是否将目录转化为英文路径,同意并关闭。
再改回中文,

export LANG=zh_CN

重启Ubuntu,下次进入系统后,会提示是否把目录转化为中文,选择不许并选择不再提示,并取消修改 。

修复双系统时间不一致问题

timedatectl set-local-rtc 1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