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解析不同变量之间的区别:

数组名a

数组名可以作为数组第一个元素的指针。我们由数组和指针的关系知道,a代表这个地址数值,它相当于一个指针,指向第一个元素(&a[0]),即指向数组的首地址。数组中的其他元素可以通过a的位移得到,此时的进阶是以数组中单个的元素类型为单位的,即a+i= & a[i]。

数组名取地址&a

对于一个普通的变量b,&b是指用取地址符号取得变量b的存放地址;a在内存中没有分配空间,只对数组a的各个元素分配了存储空间,此处数组名字a显然不是普通的变量,&a也不代表所取a的存储地址。

&a在数值上等于&a[0],也等于a。此时,&a数值上等于整个数组的起始位置地址,含义上代表整个数组所占内存的大小,因为它的进阶单位是整个数组的字节长度,(&a + 1)等于的是数组结束之后的下一段的起始位置地址。

数组首地址&a[0]

这个就是取地址的最直接的应用,a[0]在内存中实际分类存储空间,而&a[0]就是取该存储空间的地址,这与对于任意满足范围的i,&a[i]就是取第i个元素的存储地址一样。

数组指针*p:

指针是一个特殊的变量,它里面存储的数值被解释成为内存里的一个地址。经常用取地址符&将某个变量的地址赋给它,同时常常对指针用取值符号*取得对应地址的内容。

暂时还没做指针相关的总结,贴一篇不错的博客。让你不再害怕指针——C指针详解(经典,非常详细)大佬的这篇博客,内容和它的标题一样经典和详细,非常值得参考。

讲了四个概念你可能还是不太清楚,下面通过一个简单的例子进行说明:

int main()
{
    int a[10] = { 1, 2, 3, 4, 5, 6, 7, 8, 9, 10 };
    cout << "数组a的长度:" << sizeof(a) << endl;
    int * p = a;
    cout << "&a[0] " << &a[0] << endl;
    cout << "&a " << &a << endl;
    cout << "&a[9] " << &a[9] << endl;
    cout << "&a+1 " << &a+1 << endl;
    cout << "a+1 " << a+1 << endl;
    cout << "p " << p << endl;
    cout << "p+1 " << p+1 << endl;
    cout << "*p " << *p << endl;
    cout << sizeof(a[0]) << endl;

    return 0;
}

### 输出:
数组a的长度:40
&a[0] 0x7ffee3669b20
&a 0x7ffee3669b20
&a[9] 0x7ffee3669b44
&a+1 0x7ffee3669b48
a+1 0x7ffee3669b24
p 0x7ffee3669b20
p+1 0x7ffee3669b24
*p 1
4

另一个例子:

 程序代码和运行的结果如上,可以看到其实数组名字、数组名字取地址、数组首元素取地址、指向首元素的指针值着四个变量的数值大小是相等的,都是0026F910。但是在后面的地址加1的操作中,数组名字取地址所得地址在+1之后所得的是0026F910+4*5+4=0026F920。具体地址和变量对应图如下所示(忽略考虑大小端)(忽略地址表示形式如此不规范)。

 

其实也可以换一种理解方式:
a的类型是int[5] 数组
&a的类型是int(*)[5] 指针——指向int[5]数组的指针
&a[0]的类型是int* 指针——指向int类型的指针

另外,当用sizeof时,由于a是个关键词,而不是个函数,所以数组不自动转换为指针,得到的结果=(数组的长度数组中元素类型所占的字节数)=54=20,本例中sizeof(a)和sizeof(&a)都是20.

以上内容来源分开__旅行:数组名和数组名取地址的区别这篇博客通过代码实例展示了数组名字和数组名字取地址之间的区别,个人认为讲的通俗易懂,非常值得参考。这篇博客数组名a和&a的区别在讲&a+1和a+1的区别上也非常详细,可以参考。

二维数组中的指针

上面的例子都是以一维数组进行说明的,事实上二维数组和一维数组在指针使用上是有一些区别的。假设a是一个二维数组,其取址的一些说明如下:

  • (1)a+n 表示第n行的首地址,在一维数组中,a+n表示的是数组的第n+1个元素的地址;
  • (2)&a[0][0]既可以看作数组0行0列的首地址,同样还可以看作二维数组的首地址。&a[m][n]就是第m行第n列的元素的地址;
  • (3)&a[0]是第0行的首地址,当然 &a[n]就是第n行的首地址;
  • (4)a[0]+n 表示第0行第n个元素的地址;
  • (5)((a+n)+m) 表示第n行第m列元素;
  • (6)*(a[n]+m) 表示第n行第m列元素;

字符数组与指针

字符指针其实就相当于字符串了,这其中的转化可以理解如下:

char * s;
s = "hello"
// 首先"hello"会转换成一个字符数组{'h', 'e', 'l', 'l', 'o'}
// 然后 将数组赋值给s,s变量指向的起始就是数组的首地址
// 即 *s == 'h'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