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本文使用的硬件环境:MacBook Pro 16 2021 M1 Pro 16G


前言

  当前做项目正好需要Mysql、Redis、MongoDB等数据,而每个数据库的安装错综复杂,反复调试安装浪费时间和精力,因此选择Docker虚拟容器化对数据库进行统一的安装管理,在做到数据安全的同时保证其稳定性。


一、如何安装Docker

1. 打开Docker官网,下载Docker Desktop

  首先打开Docker官网并下载Docker Desktop,选择Apple Chip下载。Docker Desktop 界面

2. 双击下载的DMG文件

  移动Docker图标至Applications文件夹内,如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二、Docker 基本设置与使用步骤

1.启动Docker应用程序

  启动后界面如下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是已经安装镜像后的效果,后续会介绍如何安装镜像。

2.设置Docker默认镜像仓库为阿里云仓库

  打开阿里云镜像网页并扫码登陆,复制加速器地址。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打开DockerDesktop,点击右上角设置小齿轮,并点击Docker Engine,将registry-mirrors下的网址替换成加速器地址,最后点击Apply&restart。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安装Mysql Docker 容器版

1. 查找Mysql镜像

  打开DockerHub Mysql网页并选择合适的版本,因本文使用的芯片为ARM架构,Mysql8以上的版本支持该架构,故文本采用最新的Mysql镜像进行安装。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此外,我们还可以用 docker search mysql 命令来查看可用版本: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 拉取Mysql镜像到本地

  打开终端,复制拉取镜像命令docker pull mysql:latest,输入终端后运行。

终端图标
终端界面

  使用以下命令docker images来查看本地镜像列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 运行容器

  安装完成后,我们可以使用以下命令来运行 mysql 容器:

 docker run -itd --name mysql-docker -p 3306:3306 -e MYSQL_ROOT_PASSWORD=123456 mysql

参数说明:

  • -name mysql-docker:设置容器名称为mysql-docker,可自定义为任意名称。
  • -p 3306:3306:映射容器服务的 3306 端口到宿主机的 3306 端口,外部主机可以直接通过 宿主机ip:3306 访问到 MySQL 的服务。
  • MYSQL_ROOT_PASSWORD=123456:设置 MySQL 服务 root 用户的密码。

3. 安装成功

  通过 docker ps -a 命令查看是否安装成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可以看到镜像(IMAGE)为mysql的容器已经成功启动。

4. 使用Mysql客户端连接Mysql服务

  如果本机安装Mysql客户端,可以使用以下命令连接mysql服务:

mysql -h localhost -u root -p

  本文采用可视化软件Navicat Premium进行连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连接成功后即可使用Mysql数据库

5.Mysql Docker 容器版的启动与停止

方法1 使用终端启动和停止MySQL:

  启动MySQL命令如下:docker start 容器名称 例:docker start mysql-docker
  停止MySQL命令如下:docker stop 容器名称 例:docker stop mysql-docker

方法2 使用Docker Desktop 启动和停止MySQL: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三、安装MongoDB Docker版

1. 查找MongoDB镜像并拉取镜像(与MySQL安装类似,以下步骤只作简略说明)

  打开DockerHub Mongo网页并选择合适的版本。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 启动MongoDB镜像

  安装完成后,我们可以使用以下命令来运行 mongo 容器:

docker run -itd --name mongo -p 27017:27017 mongo

参数说明:

  • -p 27017:27017 :映射容器服务的 27017 端口到宿主机的 27017 端口。外部可以直接通过 宿主机 ip:27017 访问到 mongo 的服务

3. 使用Navicat Premium连接MongoDB: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总结

  以上就是Mac M1 Docker 环境搭建与使用,本文仅仅简单介绍了Docker的安装与使用以及MySQL、Mongo的安装与使用,而Docker提供了更多自定义的容器化使用,因此可在本文的基础上再作延伸与扩展。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