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x01 物联网的概念

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IoT)是一个由相互关联的计算设备、数字机器、物体或人组成的系统,通过信息传感器、射频识别技术、全球定位系统、红外感应器、激光扫描器等各种装置与技术,实时采集需要监控、连接、互动的物体或过程,

嵌入式系统、无线传感器网络、控制系统、自动化(包括家庭和楼宇自动化)的传统领域,独立和共同使能物联网。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物联网又与嵌入式系统,无线传感器网络,控制系统,自动化(包括家庭和楼宇自动化)等传统领域相关联,可以定义为“人与物之间的智能交互,以交换信息和知识以创造新的价值”。

0x02 物联网的组成

物联网是一个复杂的生态系统,涵盖了Internet的所有方面,包括云、应用程序、安全等等。
从技术上讲,将设备连接到Internet可以通过三个主要技术组件:

  • 物理设备和传感器:物理设备和传感器能够自动收集和感知多维信息,以及事件的客观条件,而无需人工干预。此外,当设备捕获具有嵌入式的信息时,设备可以采取相应措施做出不同的响应。
  • 连接和基础设施:连接和基础架构有助于实现实时的数据流与信息流交互。
  • 分析与应用:分析与应用程序将传感器生成的信息转换为新的知识源。

0x03 物联网交互的技术

随着互联设备和互联个人的兴起,交互技术同时推动着物联网的发展:

大数据

大数据是指传统数据处理应用软件无法处理的庞大或复杂的数据集,大量的数据提供了更强大的统计能力。
大数据分析挑战包括捕获数据、数据存储、数据分析、搜索、共享、传输、可视化、查询、更新、信息隐私,和数据源。

云网络

云是向用户提供信息和功能的交付平台,云使信息和知识可以随时随地传递并访问。

网络架构

随着网络的迅速发展,网络空间的弹性增强,物联网作为网络连接的其中一个载体,将成千上万的设备进行丽娜姐,在网络层的扩展性上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移动设备

移动设备是一种体积很小可以方便携带的设备,全球主要的移动设备制造商有苹果、三星、华为、魅族、中兴、小米、索尼等。
许多移动设备可以连接到互联网并通过Wi-Fi、蓝牙、蜂窝网络或近场通信(NFC)与其他设备相互连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0x04 物联网相辅相成的优点

  • 云计算平台:云平台可用性的提高使信息和知识可以随时随地传递并访问。
  • 低成本:物联网的发展使很多行业得以迅速发展,发展过程中,更多低成本的产品的但是打开了更广阔的市场。
  • 连接的变通性:大量互联网网络协议使得将传感器连接到云和其他设备或产品变得很容易,以实现高效的数据传输。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