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常用命令详解 ls -l命令详解

一、ls -l命令显示效果

使用ls -l会产生长列表格式输出,包含了目录中每个文件的更多的信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注:蓝色或/表示目录,如果带绿色或*号表示可执行文件。

二、输出的九列信息分别含义

1、第一列:(1)、第一个字母含义如下:
‘d’:目录文件;
‘-’:普通文件;
‘p’:管理文件;
‘l’:链接文件;
‘b’:块设备文件;
’c‘:字符设备文件;
‘s’:套接字文件。

(2)、后面九个字母分别3个为一组(r表示读权限,w表示写权限,x表示可执行权限,-表示无权限),第一组为表示所有者权限,第二组为表示组用户权限,第三组为表示其他用户组的权限。
例如: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表示对fonts目录,所有者可读写执行组用户可读不可写可执行以及其他用户可读不可写可执行

2、第二列:(1)、如果是目录的话,这个数字表示当前这个目录下面的一级目录个数。
例如: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上图表示fonts目录下面有两个一级目录,我们在打开fonts看一下是不是有两个一级目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打开fonts我们发现没有一个目录,但是ls -l却告诉我们有两个一级目录,这是因为fonts目录下包含了两个我们看不见的一级目录,这两个目录分别是指向fonts自己的子目录指向fonts上一级的子目录

从如下命令就可以看出这俩目录的存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2)如果是文件的话,数字表示硬链接个数。(硬链接个数:可以简单的理解为一个文件的文件名个数,比如a文件的文件名有s和j两个,因为s和j指向同一个a,改动s或j都会对a造成改变)

3、第三列: 该文件或目录的所有者。

4、第四列: 表示所属的组。

5、第五列: 文件的大小。

6、第六列: 月份(最近修改文件的日期)。
7、第七列: 多少号(最近修改文件的最后日期)。
8、第八列: 几点(最近修改文件的最后日期)。
例如:(对于这个日期是修改日期还是创建日期的争论,我自己验证的结果为最近修改文件的最后日期)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我上一次在图片目录中存壁纸是14:51,然后14:54我在图片目录里面新建了个文件夹,时间就变成了14:54。

9、第九列: 文件名。

想更深入了解一下可以看看我的另外两篇博文:

Linux基础概念 用户、用户组和其他用户以及文件和目录权限:https://blog.csdn.net/weixin_45631506/article/details/114946442?spm=1001.2014.3001.5501

Linux常用命令 chown、chgrp和chmod区分和用法详解:
https://blog.csdn.net/weixin_45631506/article/details/114906296?spm=1001.2014.3001.5501

♥♥♥♥♥♥♥♥♥♥♥♥♥♥♥♥♥♥♥♥♥♥♥♥♥♥♥♥♥♥♥♥♥♥♥♥♥♥♥♥♥♥♥

若对Linux基础知识感兴趣的可以关注一下博主,我会持续更新Linux基础知识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