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MySQL服务

步骤01 单击【开始】菜单,在搜索框中输入“services.msc”,按【Enter】键确认

services.msc

步骤02 打开Windows的服务管理器,在其中可以看到服务名为“MySQL”的服务项,其右边状态为“正在运行”,表明该服务已经启动。

如果没有“已启动”字样,说明MySQL服务未启动。启动方法如下:

1、在服务管理器中启动

直接双击MySQL服务,打开【MySQL的属性】对话框,在其中通过单击【启动】或【停止】按钮来更改服务状态。

2、以命令行方式启动 

单击【开始】菜单,在搜索框中输入“cmd”,选择【以管理员身份运行】。

弹出命令提示符界面,输入“net start MySQL”,按回车键,启动MySQL服务。

net start MySQL

【提示】

输入的MySQL是服务的名字。如果是MySQL80或其他名字,应该输入“net start MySQL80”或其他名称。 

 

停止MySQL服务的命令为“net stop MySQL”,此处无需使用该命令。

net stop MySQL

登录MySQL数据库


1、以命令行方式登录

步骤01 单击【开始】菜单,在搜索框中输入“cmd”,选择【以管理员身份运行】。

步骤02 打开DOS窗口,输入以下命令并按【Enter】键确认。

cd C:\Program Files\MySQL\MySQL Server 8.0\bin

步骤03 在DOS窗口中输入以下命令连接到MySQL数据库。

mysql -h localhost -u root -p

 【提示】

mysql为登录命令,–h后面的参数是服务器的主机地址,如客户端和服务器在同一台机器上,则输入“localhost”或者IP地址“127.0.0.1”,-u后面跟登录数据库的用户名称,在这里为root,-p后面是用户登录密码。

按【Enter】键,系统会提示“Enter password”,输入在配置向导中自己设置的密码。 

 【提示】

当窗口中命令提示符变为“mysql>”时,表明已经成功登录MySQL服务器。

 2、使用MySQL Command Line Client登录

依次选择【开始】|【所有程序】|【MySQL】|【MySQL 8.0 Command LineClient】菜单命令,进入密码输入窗口。

 输入正确的密码之后,就可以登录到MySQL数据库了。

 配置Path变量


【提示】

在前面登录MySQL服务器的时候,不能直接输入MySQL登录命令,是因为没有把MySQL的bin目录添加到系统的环境变量里面,所以不能直接使用MySQL命令。每次登录都输入“cd C:\Program Files\MySQL\MySQL Server 8.0\bin”才能使用MySQL等其他命令工具。

步骤01 在桌面上右击【此电脑】图标,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属性】菜单命令。

步骤02 打开【系统】窗口,单击【高级系统设置】链接,打开【系统属性】,选择【高级】选项卡,然后单击【环境变量】按钮。

 步骤03 打开【环境变量】对话框,在系统变量列表中选择【Path】变量,单击【编辑】按钮。

步骤04 在【编辑环境变量】对话框中,将MySQL应用程序的bin目录(C:\Program Files\MySQL\MySQL Server 8.0\bin)添加到变量值中,,单击【确定】按钮完成配置PATH变量。配置后,可以直接输入MySQL命令来登录数据库了。

 

Logo

本社区面向用户介绍CSDN开发云部门内部产品使用和产品迭代功能,产品功能迭代和产品建议更透明和便捷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