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最开始:此课程设计是我2021年暑假自己一行一行代码写出来的,现在免费分享给大家,如果有帮到你的话希望可以给我点个赞哦,谢谢。

如果有什么问题可以留下评论,我看到的话会回你的,但是我只能回答我的代码相关的问题,其他配置问题啥的建议多去搜索一下。


资源链接(自行选择,皆为免费):

CSDN资源
百度网盘提取码:a5iq

下面我针对代码进行一些讲解:

1、本课程设计没有特别高大上,人机交互界面使用的Java swing的各种组件,后端就是Java和SQL server,压缩包里面我给出了SQL文件,大家下载后在SQL server直接运行就可以了,但是我不知道MySQL或者Navicat是否能够运行,建议大家搜一下,我觉得应该挺好解决的,如果想用MySQL的话。

2、下载压缩包、打开压缩包,里面会有三样东西。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三样东西分别是:
Eclipse的Project文件;
创建数据库的SQL代码;
课程设计报告。

注意:课程设计报告里面的内容可能和实际的代码不一致,因为我在后期的时候完善了一些功能,这个具体需要大家自己去看了,我只记得一些:
报告里只能选课,但是代码实现了退课;
查看课表的功能以前是直接弹出一张课表照片,现在是在页面上打印出课表。
我只记得这些了。

3、打开Project

以下只介绍正常步骤,默认不会出错,操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建议去网上搜索解决方法。

File——Open Projects from File System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点击Directory选择Project文件lin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打开后是这个样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我只有一个包zzdx,里面就包含了项目的所有代码,其实这种代码编写习惯是很不好的,全部代码都在一个包里会很繁琐,也很不专业,而我大二的时候其实也不懂什么MVC框架之类的,所以就都写在了一个包里。

注意:只有lf.java才能运行,其他的都是调用的。
原谅我取的名字有点奇怪,大部分都是中文首字母,比如:第二个ckcj.java,这个文件就是查看成绩的界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右键lf.java——Run As——Java Application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运行界面就出来了。如下:我的界面都比较朴素,大家如果有时间的话,可以去搜一下怎么把界面变得更美观。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哦对了,所有图片文件都在包里,大家要更换的话可以在包里直接换就行。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还有就是文字需要修改的可能需要在对应界面的代码里去找,比如第一个界面里的郑州大学教务系统啥的,需要在lf.java里修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种汉字在代码里还是挺显眼的,所以应该好改吧,对大家来说可能难的地方是需要找到对应界面对应的Java文件。

下面干脆我来解释一下各个代码表示的页面或者功能吧:(不是按照Eclipse里排列的顺序来的)

主任就相当于管理员

身份代码名含义
ALLlf.java欢迎页
ALLwelcome.java选择身份
ALLdl.java、test.java输入账号密码登录,test.java用于生成验证码
ALLzzdx.java、zzdx1.java、zzdx2.java账号密码验证(学生、老师、主任)
ALLsuccess.java、success1.java、success2.java、qq.java登陆成功后的首页(学生、老师、主任),qq.java用于生成首页的核心部分——功能选择框
ALLerror.java账号密码有误
学生ckkb.java查看课表
学生ckcj.java查看成绩
学生cktz.java查看通知
学生jsdh.java、more.java查询老师的电话,jsdh.java是查看任课老师的电话,如果想要其他老师的电话可以在more.java里面查询
学生xk.java选课
学生tuike.java退课
学生xgmm.java修改密码
老师ckkc.java查看任课课程
老师fbtz.java发布通知
老师sccj.java上传学生成绩
主任ckjl.java查看老师上传成绩的记录
主任gznx.java更新老师工作年限(这个功能没什么用,建议删除)
主任kskc.java开设课程
主任zhgl.java、xs.java、js.java、sc.java、cj.java账户管理(增删师生账号)

4、运行SQL文件

在SQL server中
文件——打开——文件

也可以在MySQL或者Navicat中试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找到zzdx.sql,打开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点击执行即可创建数据库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代码中所有这样的代码都需要换成你们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如果你们把zzdx.sql换成其他名了,那么zzdx也要换成你们改的名字,这样才能成功连接数据库。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个可能会花一点时间

首先用鼠标选中Class.forName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点击:Search——Text——Project

这样Eclipse就可以帮你找到在lin Project中所有出现Class.forName的地方,然后一一修改即可,只要改好一个,后面的直接复制粘贴即可。建议先试一下能不能成功连接数据库再全部进行修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课程设计报告

我再强调一下,报告里的内容和代码实现功能有出入,但是也没有差多少,大家可以参考参考。

6、大致的界面

页面描述图片
欢迎页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身份选择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输入账号密码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登陆失败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学生首页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查看课程(名字改为查看课程是因为我觉得把学生的课排成课表的样子很麻烦,所以这里只是简单地列了出来,以前的名字是查看课表是因为功能实现为弹出一张课表照片,不需要我人为编辑,所以大家可以把Project中的课表图片删了,因为没什么用,还有就是大家可以看到课程名字太长的话是无法全部显示的,我用的JLabel组件,大家有时间可以换成JTextField组件,可以显示全部名称)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查看成绩(null表示老师还没有上传成绩,此时默认显示通过考试)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查看通知(每个通知都会带上老师的姓名,只有课任老师发的通知,学生才会收到,好像是这样,我有点忘了)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查询电话(首先会打印出课任老师的电话,如果需要其他老师的,可以点击更多)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更多(输入名字即可查询,有这个老师就打印出来,没有就给出提示)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选课(可以进行模糊搜索,点击课程名就可以选课了,系统会自动对比该课程与已有课程是否存在冲突,选课或者退课都不能马上把课程移出当前列表,需要退出重进才能看见已选课程不在列表中了,但是多点几次是不会出错的,这个可以放心)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退课(点击课程编号即可退课)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修改密码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老师首页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查看教授的课程(和学生一样只是单纯列出来)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发布通知(只有自己的学生才会收到这份通知)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上传成绩(输入成绩然后点提交键,和选课一样,不能提交了某个学生的成绩该学生就从列表里移出,所以可以多次上传成绩,最后一次即为最终分数,但是上传记录都会被详细记载,主任可以查询,我们这里给庄周同学上传88分,等会看看主任能不能查看修改记录)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主任首页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查看记录(看看有没有我们给庄周同学88分的记录,其实还是有一个问题我说一下,这里如果修改记录太多是无法全部显示的,需要定期清理record.txt文件,还有选课也是,如果可供选择的课太多也是无法全部显示的,大家有时间可以搜索一下换成什么组件可以实现下拉条,然后把这些记录信息或者课程信息放入下拉条组件里,这样就可以装下所有的内容了)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开设课程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账户管理(包括对老师学生账号的创建和删除,我懒得截图了)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7、好了,就这样吧,如果对你有所帮助希望可以给我点个赞

Logo

本社区面向用户介绍CSDN开发云部门内部产品使用和产品迭代功能,产品功能迭代和产品建议更透明和便捷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