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因很泪目:阿里的管理方式决定的。既然他们愿意付这样的代价,那说明他们思想配的上将来的苦难。

随着千问在全球领域的成功,千问的负责人也水涨船高,格外敏感,几呼一年换一拨负则人,前二位负责人杨红霞、周畅,都是被字节先后挖走,周畅还有竞业协议。

这次林俊旸也只负责了千问一年,林俊旸在阿里从一个硕士应届生6年时间升到P10,全球AI领域的牛人,很难说阿里有什么对不起他,所以评论也不要去捧一踩一。另外阿里一直是国内最积极搞开源的公司,贡献超过第二到第十名总和,所以并不是林俊旸负责千问,千问才开源。阿里想把千问做成AI行业的操作系统,开源也是必须的。

林使用了“stepping down”(卸任)和“bye my beloved qwen”(再见我亲爱的千问)这样的措辞,虽然有声音说他并未明确表示会彻底离开阿里,但是一般人都会选择离开吧,何况他这个级别和能力。如果他是被其他机会吸引或内部博弈的结果,都说明大厂之间对AI领军人物的争夺已进入深水区。

昨天新闻说阿里正式将大模型品牌统一为“千问”(中文)和“Qwen”(英文),去掉了“通义”前缀。林的卸任或许正是这一重大组织架构调整的一部分。说实话,千问这一轮春节大战,说是深度连接阿里生态,可直接处理淘宝购物,但真体验起来没这么美好。还不如千问直接问答思考分析能力用的更称手。但是阿里的护城河和马爸爸的全力推举,短期还是看好阿里的。

一般大厂情愿放着也不会去裁技术大牛,但技术大牛有自己的事业路线,不会一直呆在一家公司。几年前平头哥芯片负责人找林俊旸,问AI的发展方向是不是Transformer架构,打算在芯片设计上针对Transformer架构优化设计。一般芯片设计流片产出至少要二三年,林俊旸说三年后可能不在阿里了,对这事不上心,后面在公开场合后悔当初错过了这个节点。

我对大数据和后端技术比较了解阿里确实是国内开源搞的最好的,包括大数据领域的flink,后端dubble,druid,fastjson等等,包括国产数据库oceanbase,nacos,rocketmq,大模型qwen,可能不搞技术的不了解阿里在国内开源技术的地位,其他几个大厂加起来不如阿里

技术可以被接棒,但那种把开源做到“让最普通的用户也能拥有顶级体验”的真诚,是需要一定的时间和情感投入的。

openclaw这一波阿里一点都没吃到,我觉得这是最后的一根稻草。一说qwen就是小模型牛逼,社区牛逼,风口来了的时候你不顶用啊

进入下半场的前提是技术进入平台期,技术进步缓慢。还没这么急吧,当前的技术路线还有一些潜力可以压榨,也没到现在就必须抢客户的时间吧

说白了还是大模型生态下,怎么衔接c端消费这一核心价变现能力仍在孕育中。这个问题是广义存在的,不止千问遇到,只是阿里依靠淘宝1688闲鱼这些APP,应该是最接近成功的,理应最快探索落地。

老板要研发大模型是为了赚钱的,真正的技术人员是为了证明自己的实力和气魄勇于把一个模型开源的,虽然这样的勇气不是每个人都有,但这样的互联网精神会在一代一代的互联网中传承下去,祝大佬一帆风顺!

Logo

小龙虾开发者社区是 CSDN 旗下专注 OpenClaw 生态的官方阵地,聚焦技能开发、插件实践与部署教程,为开发者提供可直接落地的方案、工具与交流平台,助力高效构建与落地 AI 应用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