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规约

IEC 101(International Electrotechnical Commission 101)是一种用于远程监控和控制系统的通信协议。它是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制定的标准协议,用于在电力系统、水处理、工业自动化等领域中实现设备之间的通信。

IEC 101协议基于主从结构的请求/响应模式。在通信中,主站(也称为控制中心或主控站)负责发送查询命令,而子站(也称为终端设备或远程站)负责接收并响应这些命令。

IEC 101协议使用串行通信方式,通常在低速率的电信网络中使用。它支持多种物理层和数据链路层的传输方式,包括RS-232、RS-485等。协议规定了数据帧的格式和规范,包括起始字符、地址字段、控制字段、信息字段和校验字段等。

IEC 101协议主要用于传输监测数据、遥控命令和遥信信息等。它可以实现从主站向子站发送查询命令,获取子站的实时数据,并可以通过遥控命令实现对子站的控制操作。同时,它也支持遥信功能,用于传输设备状态、告警信息等。

IEC 101协议在一些老旧的远程监控系统中仍然广泛使用,但随着技术的进步和网络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系统开始采用更现代化的协议,如IEC 104和DNP3等。

103规约

IEC 103(International Electrotechnical Commission 103)是一种用于远程监控和控制系统的通信协议。与IEC 101相比,IEC 103协议在通信速率和传输方式上进行了改进。

IEC 103协议也是由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制定的标准协议,用于在电力系统、水处理、工业自动化等领域中实现设备之间的通信。

IEC 103协议基于主从结构的请求/响应模式,类似于IEC 101。主站(也称为控制中心或主控站)负责发送查询命令,而子站(也称为终端设备或远程站)负责接收并响应这些命令。

与IEC 101不同的是,IEC 103协议引入了并行传输方式,提高了通信速率。它支持多个数据传输通道,可以同时传输多个数据项,增加了数据传输的效率和容量。

IEC 103协议也使用串行通信方式,通常在电信网络中使用。它支持多种物理层和数据链路层的传输方式,如RS-232、RS-485等。

IEC 103协议主要用于传输监测数据、遥控命令和遥信信息等。通过主站向子站发送查询命令,主站可以获取子站的实时数据,并可以通过遥控命令实现对子站的控制操作。同时,IEC 103协议也支持遥信功能,用于传输设备状态、告警信息等。

需要注意的是,IEC 103协议在现代化的远程监控系统中已经逐渐被更先进的协议取代,如IEC 104和DNP3等,因为这些协议在通信速率、功能和网络适应性方面更具优势。

104规约

IEC 104(International Electrotechnical Commission 104)是一种用于远程监控和控制系统的通信协议。它是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制定的标准协议,用于在电力系统、水处理、工业自动化等领域中实现设备之间的通信。

IEC 104协议是在IEC 101和IEC 103的基础上进行了更大的改进,引入了基于TCP/IP的通信方式,能够在局域网和广域网上进行通信。

IEC 104协议是一种面向连接的协议,支持双向通信和多点传输。它使用TCP/IP作为传输层协议,利用IP网络进行数据传输。这使得IEC 104协议具有更高的通信速率、更可靠的数据传输和更强的网络适应性。

IEC 104协议采用了基于报文的通信结构,主站(也称为控制中心或主控站)通过发送ASDU(Application Service Data Unit)来请求子站(也称为终端设备或远程站)的数据。子站接收到ASDU后,对其进行解析并响应主站的请求。

IEC 104协议支持多种功能,包括遥测(传输测量数据)、遥信(传输状态信息)、遥控(传输控制命令)和遥调等。它具有较高的灵活性和可扩展性,可以根据实际需求进行定制和配置。

IEC 104协议相对于IEC 101和IEC 103来说,具有更高的通信速率和更强的网络适应性,因此在现代化的远程监控系统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它能够支持大规模的数据传输和复杂的控制操作,适用于需要高性能和高可靠性的应用场景。

iec101、iec103和iec104有什么异同点?

IEC 101、IEC 103 和 IEC 104 是用于远程监控和控制系统的通信协议。它们有一些共同点,也有一些区别。

共同点:

  1. IEC 101、IEC 103 和 IEC 104 都是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制定的标准协议,用于在远程监控和控制系统中实现设备之间的通信。
  2. 它们都是面向点对点的协议,通过主站(控制中心)和子站(远程终端设备)之间的通信进行数据传输。
  3. 它们都支持多种物理层和数据链路层的传输方式,包括串行通信和以太网通信。

区别点:

  1. IEC 101 是最早的标准,使用串行通信方式,通常在低速率的电信网络中使用。它是基于主从结构的请求/响应协议。
  2. IEC 103 是在 IEC 101 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进,引入了并行传输方式,提高了通信速率。它也是基于主从结构的请求/响应协议。
  3. IEC 104 是在 IEC 101 的基础上进行了更大的改进,使用了基于TCP/IP的通信方式,可以在局域网和广域网上进行通信。它是面向连接的协议,支持双向通信和多点传输。

总结:
IEC 101、IEC 103 和 IEC 104 都是远程监控和控制系统中常用的通信协议,它们在传输方式、通信速率和网络适应性上存在一些差异。选择使用哪种协议,应根据具体的应用场景和需求来决定。

modbus规约

Modbus是一种通信协议,用于在自动化系统中实现设备之间的通信。它是由Modicon公司(现在属于施耐德电气)在1979年开发的,成为了一种广泛应用的工业通信协议。

Modbus协议采用了主从结构的通信模式,其中主站(也称为主控站)负责发送请求,而从站(也称为从设备)负责响应请求。主站可以向从站发送读取或写入数据的请求,从站则根据请求进行相应的操作并返回结果。

Modbus协议有多个变种,包括Modbus ASCII、Modbus RTU和Modbus TCP。它们在物理层和数据链路层上有所不同。

  • Modbus ASCII:使用ASCII字符编码进行数据传输,通常在串行通信中使用。数据以ASCII码形式表示,每个字符由7位表示。
  • Modbus RTU:使用二进制编码进行数据传输,通常在串行通信中使用。数据以二进制形式表示,每个字符由8位表示。
  • Modbus TCP:基于TCP/IP网络进行数据传输,通常在以太网通信中使用。数据以TCP/IP数据包的形式进行传输。

Modbus协议支持多种功能码,用于定义不同的操作类型,包括读取数据、写入数据、读取设备状态等。它可以用于传输各种类型的数据,如开关量、模拟量、设备状态等。

Modbus协议被广泛应用于工业自动化、楼宇自动化和能源管理等领域。它的简单性、可靠性和可扩展性使得它成为了一种常用的通信协议,许多设备和系统都支持Modbus通信接口。

61850规约

IEC 61850是一种用于电力系统自动化的通信协议和数据模型标准。它由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制定,旨在标准化电力系统设备之间的通信和信息交换。

IEC 61850协议与传统的通信协议(如Modbus)不同,它采用了基于网络的通信方式,使用Ethernet和TCP/IP作为传输层协议。这使得IEC 61850协议能够在现代化的通信网络中实现高速、可靠的数据传输。

IEC 61850协议不仅定义了通信协议,还定义了设备之间的数据模型和通信服务。它基于对象模型的概念,将电力系统中的各种设备(如开关、保护装置、测量设备等)抽象为对象,并定义了这些对象之间的关系和属性。

IEC 61850协议提供了丰富的功能和服务,包括实时数据采集、遥控命令、事件记录、报警处理等。它支持灵活的配置和扩展,可以满足不同应用场景的需求。

IEC 61850协议的应用范围广泛,包括电力系统的监控、保护和控制等领域。它提供了一种统一的通信标准,降低了设备之间的集成复杂性,并提高了系统的可靠性和互操作性。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IEC 61850协议的复杂性和高级特性,它在实际应用中可能需要更高的技术和设备支持。因此,在采用IEC 61850协议时,需要充分考虑系统的需求和实施的可行性。

我记得当时在变电站调试的时候,咱们的后台和保护装置通讯就用的61850规约。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