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启动数据库实例

Oracle数据库实例的启动过程分为三个步骤,分别是启动实例、加载数据库,打开数据库

1.1 nomount模式

这种启动模式只会创建实例(即创建Oracle实例的各种内存结构和服务进程),并不加载数据库,也不会打开任何数据文件。

1.2 mount模式

这种模式将启动实例、加载数据库并保持数据库的关闭状态。

1.3 open模式

这种模式将启动实例、加载并打开数据库,这就是常规的启动模式。用户想要对数据库进行多种操作,就必须使用open模式启动数据库实例。

1.4 force模式

这种模式将终止实例并重新启动数据库,有一定的强制性。在其他模式启动失效时,可以使用这种模式。

2、关闭数据库实例

关闭数据库实例分为三个步骤,分别是关闭数据库、卸载数据库、关闭Oracle实例。

2.1 normal方式

这种方式称为正常关闭模式,如果对关闭数据库的时间没有限制,通常会使用这种方式来关闭数据库

Oracle在执行shutdown命令后,所返回的相应信息就是关闭数据库实例的过程。当以正常方式关闭数据库时,Oracle将执行以下操作。

阻止任何用户建立新的连接

等待当前所有正在连接的用户主动断开连接

当所有的用户都断开连接后,将立即关闭数据库

2.2 transactional方式

这种方式称为事务关闭方式,它的首要任务是能够保证当前所有的活动事务都可以被提交,并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关闭数据库

以事务方式关闭数据库时,Oracle将执行操作。

阻止用户建立新连接和开始新事务。

等待所有活动事务提交后,再断开事务连接。

当所有的活动事务提交完毕,所有的用户都断开连接后,将关闭数据库

2.3 immediate方式

立即关闭方式,这种方式能够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关闭数据库

阻止用户建立新连接和开始新事务。

将未提交的活动事务回退。

关闭数据库

2.4 abort方式

这种方式称为终止关闭方式,具有一定的强制性和破坏性。使用这种方式会强制中断任何数据库操作,可能会丢失一部分数据信息,影响数据库的完整性。

阻止用户建立新连接和开始新事务。

取消未提交的活动事务,而不是回退。

立即终止正在执行的任何sql语句。

立刻关闭数据库

Logo

腾讯云面向开发者汇聚海量精品云计算使用和开发经验,营造开放的云计算技术生态圈。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