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更换yum源

由于CentOS7默认的yum源是国外的,导致我们使用yum下载软件的下载速度不是很理想,这时候我们就需要将yum源更换成国内的源。

1.首先我们先对系统本身的yum源进行备份

 mv /etc/yum.repos.d/CentOS-Base.repo /etc/yum.repos.d/CentOS-Base.repo.backup

 

这条命令用于将/etc/yum.repos.d/CentOS-Base.repo文件重命名为/etc/yum.repos.d/CentOS-Base.repo.backup

在Linux系统中,mv命令用于移动文件或重命名文件。在这个命令中,/etc/yum.repos.d/CentOS-Base.repo是要移动或重命名的原始文件路径,/etc/yum.repos.d/CentOS-Base.repo.backup是目标文件路径。

执行该命令后,CentOS-Base.repo文件将被重命名为CentOS-Base.repo.backup,并放置在相同的目录中。这样做可以为CentOS-Base.repo文件创建一个备份,以免不小心修改或删除该文件时丢失重要的配置。

2.下载国内yum源配置文件到/etc/yum.repos.d/CentOS-Base.repo

阿里云 CentOS 7 源(推荐):
wget -O /etc/yum.repos.d/CentOS-Base.repo http://mirrors.aliyun.com/repo/Centos-7.repo

网易163 CentOS 7 源:
wget -O /etc/yum.repos.d/CentOS-Base.repo http://mirrors.163.com/.help/CentOS7-Base-163.repo

搜狐 CentOS 7 源:
wget -O /etc/yum.repos.d/CentOS-Base.repo http://mirrors.sohu.com/help/CentOS7-Base-sohu.repo

华为云 CentOS 7 源:
wget -O /etc/yum.repos.d/CentOS-Base.repo http://mirrors.myhuaweicloud.com/repo/CentOS-7.repo

华东理工大学 CentOS 7 源:
wget -O /etc/yum.repos.d/CentOS-Base.repo https://mirrors.ustc.edu.cn/centos/7/os/x86_64

清华大学 CentOS 7 源:
wget -O /etc/yum.repos.d/CentOS-Base.repo https://mirrors.tuna.tsinghua.edu.cn/centos/7/os/x86_64/

北京理工大学 CentOS 7 源:
wget -O /etc/yum.repos.d/CentOS-Base.repo https://mirrors.bfsu.edu.cn/centos/7/os/x86_64/

上海交通大学 CentOS 7 源:
wget -O /etc/yum.repos.d/CentOS-Base.repo https://ftp.sjtu.edu.cn/centos/7/os/x86_64/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CentOS 7 源:
wget -O /etc/yum.repos.d/CentOS-Base.repo https://mirrors.ustc.edu.cn/centos/7/os/x86_64/

兰州大学 CentOS 7 源:
wget -O /etc/yum.repos.d/CentOS-Base.repo https://mirror.lzu.edu.cn/centos/7/os/x86_64/

以上命令选择一个就行了 

 

例如阿里云的yum源,这个命令是使用wget工具从阿里云下载CentOS 7的国内yum源文件,并将其保存为/etc/yum.repos.d/CentOS-Base.repo

wget是一个命令行工具,用于下载文件。在这个命令中,-O选项用于指定保存的文件名和路径,然后是要下载的文件的URL。

执行该命令后,wget将从阿里云的源下载CentOS-7.repo文件,并将其保存为CentOS-Base.repo,放置在/etc/yum.repos.d/目录下。这样做可以使用阿里云作为国内的CentOS镜像源,加快软件包的下载速度。

3.清理yum缓存,并生成新的缓存

yum clean all
yum makecache
  1. yum clean all:这个命令用于清理 YUM 缓存。执行该命令后,YUM 会删除所有已下载的包和头文件缓存,以及任何已启用的插件数据和旧的内核数据。执行这个命令可以释放磁盘空间并删除旧的缓存数据。
  2. yum makecache:这个命令用于重新生成 YUM 缓存。执行该命令后,YUM 会下载软件包清单和元数据,并将其缓存到本地。这样做可以加快后续的软件包查询和安装速度。执行 yum makecache 可以确保你使用的 YUM 源中的最新软件包信息被正确地缓存,以便快速查找和安装软件包。

一般情况下,当你修改了 YUM 配置文件,或者遇到与缓存相关的问题时,可以使用这两个命令来清理旧的缓存并重新生成新的缓存。

请注意,在执行这些命令之前,确保你具有足够的权限来执行它们。另外,如果你在使用代理服务器或特定镜像源时,可能需要相应地配置代理或镜像源。

这里我们没有使用成功,这可能是由于几种原因引起的:

  1. 网络连接问题:请确保你的服务器可以访问互联网,并且没有被防火墙或其他网络设备阻止访问镜像源。
  2. DNS 解析问题:检查你的 DNS 配置,确保可以正确解析镜像源的主机名。你可以尝试使用其他的公共 DNS 服务器,如谷歌的 8.8.8.8 或阿里云的 223.5.5.5 来解决 DNS 解析问题。
  3. 镜像源不可用:有时,镜像源可能会暂时不可访问或处于维护状态。你可以等待一段时间后再尝试执行 yum makecache,或者选择其他可用的镜像源。

我是因为DNS的问题,将其改为了223.5.5.5就成功了 

4. 更新yum源检查是否生效

yum update

yum update命令用于升级系统中已安装的软件包到最新的可用版本。执行该命令时,YUM会检查已安装的软件包,并与可用的软件包版本进行对比,然后自动进行升级操作。

 输入命令后会问你是否更新

这是yum update命令的输出信息,它询问你是否要导入CentOS 7官方签名密钥。 这些密钥用于验证软件包的完整性,以确保安全性。

你可以根据需要选择继续还是取消。如果你信任该源并希望继续更新操作,可以输入 y 并按下 Enter 键。如果你不确定或不信任该源,可以输入 N 并按下 Enter 键,将不会导入该密钥。

请注意,如果你选择继续,系统将继续下载和安装更新。如果你取消该操作,yum update命令将不会继续执行。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