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qualsAndHashCode()说明

@EqualsAndHashCode()是一个注解,通常用于Java类中,特别是在使用一些Java框架和库(如Lombok)时。这个注解的目的是自动生成类的 equalshashCode 方法,以简化开发过程。具体来说,使用 @EqualsAndHashCode 注解的类会在编译时自动生成 equalshashCode 方法。

1、equals方法

这个方法用于比较两个对象是否在逻辑上相等。生成的 equals 方法通常会基于类中的所有字段进行比较,以确保对象的内容相同。

2、hashCode方法

这个方法用于生成对象的哈希码。生成的 hashCode 方法通常会基于类中的所有字段的值来计算哈希码。

3、常用的场景

这两个方法对于在集合中存储对象(例如HashSet、HashMap等)以及进行对象比较非常有用。它们确保了当两个对象在逻辑上相等时,它们的哈希码也是相等的,从而确保在散列集合中正确地查找和比较对象。

示例

import lombok.EqualsAndHashCode;

@EqualsAndHashCode
@Data
public class Person {
    private String name;
    private int age;
}

在上面的示例中,使用了 @EqualsAndHashCode 注解,因此Lombok会自动生成 equalshashCode 方法,这两个方法将基于 nameage 字段的值来进行比较和哈希计算。 

好处和优点

可以减少冗余的代码,使类的定义更加简洁。但需要注意的是,使用注解自动生成的方法可能不会满足所有的业务需求,因此在某些情况下,你可能需要手动实现 equalshashCode 方法来满足特定的要求。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