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简介

free 命令可以显示Linux系统中 空闲的已用的物理内存swap内存,及 被内核使用的buffer。在Linux系统监控的工具中,free命令是最经常使用的命令之一。

free命令:

free [option]

可选参数:

参数说明
-b以Byte为单位显示内存使用情况
-k以KB为单位显示内存使用情况
-m以MB为单位显示内存使用情况
-g以GB为单位显示内存使用情况
-h根据内存大小自动选择合适的单位显示
-o不显示缓冲区调节列
-s持续观察内存使用状况
-c和-s配合使用
-t显示内存总和列
-V显示版本信息

二、free -h

命令如下:

free -h

输出结果:

              total        used        free      shared  buff/cache   available
Mem:            23G        7.5G        7.5G         25M        8.3G         13G
Swap:            0B          0B          0B

字段说明:

  • Mem:具体的物理内存;
  • Swap:Swap分区的使用情况;

Mem字段说明:

参数说明
total总计物理内存的大小
used已使用的物理内存的大小
free可用物理内存有多少
shared多个进程共享的内存总额
buff/cache写入和读取 磁盘内存缓冲区的大小
available从应用程序的角度看到的可用内存数量

Swap分区字段说明:

参数说明
totalSwap分区内存的大小
used已使用的Swap分区内存的大小
free可用Swap分区内存有多少

1、free列和available列的区别

free列和available列都是可用内存,那么二者的区别在哪里呢?

  • free:是真正尚未被使用的物理内存数量。

  • available:就比较有意思了,它是从应用程序的角度看到的可用内存数量。

Linux 内核为了提升磁盘操作的性能,会消耗一部分内存去缓存磁盘数据,就是我们介绍的 buffercache。所以对于内核来说,buffercache 都属于已经被使用的内存。

当应用程序需要内存时,如果没有足够的 free 内存可以用,内核就会从 buffercache 中回收内存来满足应用程序的请求。所以从应用程序的角度来说:

available  = free + buffer + cache

请注意,这只是一个很理想的计算方式,实际中的数据往往有较大的误差。

available 这个参数的输出需要操作系统内核支持,如果内核不支持的话就固定输出一个0


2、swap空间

swap space 是磁盘上的一块区域,可以是一个分区,也可以是一个文件。所以具体的实现可以是 swap分区 也可以是 swap文件

当系统物理内存吃紧时(所谓的吃紧,应该是指当释放了Cache和Buffer的内存,内存还是不够用~),Linux 会将内存中不常访问的数据保存到 swap 上,这样系统就有更多的物理内存为各个进程服务,而当系统需要访问 swap 上存储的内容时,再将 swap 上的数据加载到内存中,这就是常说的换出和换入。

交换空间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内存不足的情况,但是它需要读写磁盘数据,所以性能不是很高


现在的机器一般都不太缺内存,如果系统默认还是使用了 swap 是不是会拖累系统的性能?

理论上是的,但实际上可能性并不是很大。并且内核提供了一个叫做 swappiness 的参数,用于配置需要将内存中不常用的数据移到 swap 中去的紧迫程度。这个参数的取值范围是 0~100,0 告诉内核尽可能的不要将内存数据移到 swap 中,也即只有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才这么做,而 100 告诉内核只要有可能,尽量的将内存中不常访问的数据移到 swap 中。

ubuntu 系统中,swappiness 的默认值是 60。如果我们觉着内存充足,可以在 /etc/sysctl.conf 文件中设置 swappiness

vm.swappiness=10

如果系统的内存不足,则需要根据物理内存的大小来设置交换空间的大小。

三、free -h -s 2 -c 2

显示所有的内存信息,每隔两秒显示一次,一共显示两次。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