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Code 开源社区 Linux系统基础服务启动的方法

Linux系统基础服务启动的方法

服务,其实就是运行在操作系统后台的一个或者多个应用程序,为计算机系统或用户提供某项特定的服务。Linux系统运行的绝大多数服务都是需要安装才有的,例如FTP服务、httpd服务、MySQL、redis、Zookeeper、rabbitmq、vsftpd等等,那么我们需要停止、启动、查看运行状态,接下来介绍几款服务启动的方法...

文章共1,672字 · 阅读需要大约6分钟
一键AI生成摘要,助你高效阅读 
问答

服务,其实就是运行在操作系统后台的一个或者多个应用程序,为计算机系统或用户提供某项特定的服务。Linux系统运行的绝大多数服务都是需要安装才有的,例如FTP服务、httpd服务、MySQL、redis、Zookeeper、rabbitmq、vsftpd等等,那么我们需要停止、启动、查看运行状态,接下来介绍几款服务启动的方法。

1、MySQL服务:是一种开放源代码的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使用最常用的数据库管理语言--结构化查询语言(SQL)进行数据库管理。以下命令:查看状态、停止、启动、重启。

/etc/init.d/mysqld status

service mysqld stop

service mysqld start

service mysqld restart

Linux系统基础服务启动的方法_nginx

2、Cassandra服务:是一个高可靠的大规模分布式存储系统。高度可伸缩的、一致的、分布式的结构化key-value存储方案,集Google BigTable的数据模型与Amazon Dynamo的完全分布式的架构于一身。

/etc/init.d/cassandra stop

/etc/init.d/cassandra start

ps -ef | grep cassandra

Linux系统基础服务启动的方法_nginx_02

3、redis服务:简单来说 redis 就是一个数据库,不过与传统数据库不同的是 redis 的数据是存在内存中的,所以读写速度非常快,因此 redis 被广泛应用于缓存方向。另外,redis 也经常用来做分布式锁。redis 提供了多种数据类型来支持不同的业务场景。除此之外,redis 支持事务 、持久化、LUA脚本、LRU驱动事件、多种集群方案。我这里跑了4个redis和1个sentinel哨兵模式,以下命令:查看进程、停止redis1、启动redis1、重启redis、停止sentinel哨兵、启动sentinel哨兵。

ps -ef | grep redis

service redis1 stop

service redis1 start

service redis1 restart

service redis-sentinel stop

service redis-sentinel start

Linux系统基础服务启动的方法_重启_03

4、Zookeeper服务:ZooKeeper是一种为分布式应用所设计的高可用、高性能且一致的开源协调服务,它提供了一项基本服务:分布式锁服务。分布式应用可以基于它实现更高级的服务,实现诸如同步服务、配置维护和集群管理或者命名的服务。我机器上跑了4个zk,以下命令:查看状态、停止、启动、重启。

Cd /usr/local/soft/zookeeper/bin

./zkServer.sh status

service zookeeper1 stop

service zookeeper1 start

service zookeeper1 restart

Linux系统基础服务启动的方法_redis_04

5、rabbitmq服务:RabbitMQ是一个开源的消息代理软件。它接收生产者发布的消息并发送给消费者。它扮演中间商的角色,可以用来降低web服务器因发送消息带来的负载以及延时。以下命令:查看状态、停止、启动、重启。

cd /usr/local/soft/rabbitmq/sbin

./rabbitmqctl status

/etc/init.d/rabbitmq-server stop

/etc/init.d/rabbitmq-server start

/etc/init.d/rabbitmq-server restart

Linux系统基础服务启动的方法_重启_05

6、MongoDB服务:是一款非常常用的面向文档型非关系数据库,主要应用在微博、博客、IM等的消息存储业务中,由于存储的数据与金融等行业比起来并不是那么重要,而且对事务也没什么要求,所以在这种场景下,MongoDB要比关系型数据库更适合,因为传统的关系型数据库的每次操作都会有ACK,而MongoDB的设计去掉了这个步骤,大大提高了存储的性能,而且MongoDB的设计考虑了设备故障经常出现的场景,所以在设计时就做了容灾和故障转移方面方案。以下命令:停止、启动、重启。

service mongodb stop

service mongodb start

service mongodb restart

Linux系统基础服务启动的方法_redis_06

7、httpd服务:httpd是Apache超文本传输协议(HTTP)服务器的主程序。被设计为一个独立运行的后台进程,它会建立一个处理请求的子进程或线程的池。以下命令:查看状态、停止、启动、重启。

/etc/init.d/httpd status

/etc/init.d/httpd stop

/etc/init.d/httpd start

/etc/init.d/httpd restart

Linux系统基础服务启动的方法_重启_07

8、vsftpd服务:是一个 UNIX 类操作系统上运行的服务器的名字,它可以运行在诸如 Linux, BSD, Solaris, HP-UX 以及 IRIX 上面。它支持很多其他的 FTP 服务器不支持的特征。此外,本文还介绍了FTP基本原理,以及FTP用户管理方面的基础知识。

/etc/init.d/vsftpd status

/etc/init.d/vsftpd stop

/etc/init.d/vsftpd start

/etc/init.d/vsftpd restart

Linux系统基础服务启动的方法_重启_08

9、Nginx 服务:(engine x) 是一个高性能的HTTP反向代理web服务器,同时也提供了IMAP/POP3/SMTP服务。以下命令:查看进程、停止、启动。

ps -ef | grep nginx

/usr/local/soft/nginx/sbin/nginx -s stop

/usr/local/soft/nginx/sbin/nginx -c /usr/local/soft/nginx/conf/nginx.conf

Linux系统基础服务启动的方法_redis_09

点击这里:网络架构图/系统架构图/应用架构图/基础组件架构图/网络安全/共有云/产品经理等等拓扑图。

希望能帮到你。如喜欢,麻烦点个”赞“,创作不易,感谢支持!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

  • 浏览量 2526
  • 收藏 0
  • 0

所有评论(0)

查看更多评论 
已为社区贡献7条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