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MyBatis-Plus中,Mapper和Service是两个不同的组件,分别用于数据访问和业务逻辑处理。它们的主要区别如下:

  1. Mapper(数据访问层):

    • Mapper是用于定义数据库操作的接口,通过编写Mapper接口中的方法来实现对数据库的增删改查操作。
    • Mapper接口中的方法对应于SQL语句,可以使用注解或XML文件来配置SQL语句。
    • MyBatis-Plus提供了一些基本的CRUD方法,例如insert()delete()update()select(),可以直接使用,也可以自定义方法。
  2. Service(业务逻辑层):

    • Service是用于处理业务逻辑的组件,包含了对数据的处理和操作。
    • Service层一般会调用Mapper层的方法来实现对数据库的操作,但也可以包含一些其他的业务逻辑处理。
    • Service层可以对数据进行校验、封装、转换等操作,以满足业务需求。

Mapper和Service的关系是:Service层调用Mapper层的方法来实现对数据库的操作。Service层可以对Mapper层的方法进行封装,提供更高层次的抽象和封装。

通常的开发模式是,先定义Mapper接口和对应的XML文件,然后在Service层中注入Mapper接口的实例,并调用Mapper的方法来实现业务逻辑。

示例代码如下:

// Mapper接口
public interface UserMapper extends BaseMapper<User> {
    // 自定义方法
    List<User> findUsersByAge(Integer age);
}

// Service接口
public interface UserService {
    // 自定义方法
    List<User> findUsersByAge(Integer age);
}

// Service实现类
@Service
public class UserServiceImpl implements UserService {
    @Autowired
    private UserMapper userMapper;

    @Override
    public List<User> findUsersByAge(Integer age) {
        // 调用Mapper的方法
        return userMapper.findUsersByAge(age);
    }
}

在示例中,UserMapper是一个Mapper接口,定义了一些数据库操作方法。UserServiceImpl是一个Service实现类,注入了UserMapper,并在自定义的findUsersByAge()方法中调用了UserMapper的方法来实现业务逻辑。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