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在Linux系统中有一个著名的说法,即”一切皆文件“。包括磁盘在内的各种连接到系统的设备都用文件来表示。但是我们知道,刚安装到系统的磁盘是不能直接使用的,在Windows系统中需要格式化,而在Linux系统中所需要的操作更加复杂。本文以Ubuntu系统为例,将详细记录如何安装和设置新机械硬盘。

一. 安装磁盘

首先我们将硬盘安装到自己机器的接口上。博主这里使用的是一台Mini主机,已经安装了一块256G NVME接口的SSD和1T SATA HDD,现在希望安装的是另一块2T的西部数据蓝盘HDD。安装方式很简单,Mini主机提供的是供电与数据一体化的接口,直接插牢就可以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二. 查看和新建硬盘分区

2.1 查看硬盘分区

成功安装硬盘后,开机进入系统,在终端中查看/dev/目录下映射到硬盘的文件,可以看到已经出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dev/sd*即表示系统中的SATA接口设备(主要是硬盘),sda表示第一块硬盘,sdb表示第二块。而sda1表示第一块硬盘的第一个分区,但是没有sdb1,说明我们刚刚安装的第二块硬盘没有任何分区。使用以下命令可查看各个块设备的信息:

lsblk -f

输出结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从上述命令输出可以看出,我们安装的NVME SSD被分为两个分区,第一块SATA硬盘被分为一个分区sda1,sdb下没有任何分区。
此外,使用命令 fdisk -l也可以查看分区情况。

2.2 创建硬盘分区

创建硬盘分区主要使用fdisk工具。如果希望在第二块硬盘创建分区,使用如下命令:

sudo fdisk /dev/sdb

此时会进入fdisk的命令提示,输入m可显示帮助信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根据提示,我们先输入n在输入w,表示新建分区并退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时我们再去看/dev/目录下映射到硬盘的文件,发现sdb下面已经出现其第一个分区sdb1,说明创建分区已经成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三. 分区格式化

创建分区完成后,下一步是需要对分区进行格式化。Linux系统中格式化硬盘分区使用如下命令:

sudo mkfs.ext4 /dev/sdb1

该命令将分区sdb1格式化为ext4文件系统格式。格式化完成后,再使用lsblk -f即可以显示该分区的文件系统和UUID: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四. 分区挂载到目录

为了在系统中使用格式化好的硬盘分区,需要将分区挂载到一个指定目录下。挂载分区命令:

sudo mount -t ext4 /dev/sdb1 /backup

执行完成后,该硬盘分区就被挂载到了/backup位置,此后使用/backup目录即可读写该硬盘分区。使用命令df -lh可查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五. 配置启动挂载

如果我们到此结束,在系统重启后,目录/backup的挂载将消失,我们只有重新mount后才能向硬盘分区中读写数据。为了能让系统自动挂载分区,我们需要编辑系统的/etc/fstab目录,将分区和目录的挂载信息按照以下格式添加(/dev/sdb1所在的行):
注意/dev/sdb1所在的行
编辑完成后,该分区便可以在系统启动时自动挂载了。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