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已运行的容器拷贝方式

使用 docker cp 命令将文件从物理机复制到运行中的 Docker 容器中,或者从 Docker 容器中复制文件到物理机上。

例如,要将物理机上的文件 test.txt 复制到名为 mycontainer 的容器 /app 目录中,可以使用以下命令:

 

从主机拷贝文件到容器中:

docker cp test.txt mycontainer:/app/test.txt

其中,test.txt 是要复制的本地文件,mycontainer 是容器的名称,/app/test.txt 是容器的文件路径。

如果要将 Docker 容器中的文件复制到物理机上,可以使用以下命令:

 

从容器中拷贝文件到主机中:

docker cp mycontainer:/app/test.txt test.txt

这条命令实现了将容器 mycontainer 中的 /app/test.txt 文件复制到本地目录下的 test.txt 文件中。

需要注意的是,docker cp 命令需要在 Docker 版本 1.8 或更高版本中才能使用。另外,在使用时需要确保对要复制的文件拥有足够的读写权限。

二、构建dockerfile时拷贝

Dockerfile 中可以直接使用 COPYADD 指令将本地文件复制到镜像中,原理是 Docker 在构建镜像时,会先将本地文件复制到一个临时目录中,然后再将该目录添加到镜像的文件系统中。

当使用 COPYADD 指令时,Docker 构建引擎会根据指定的源路径从构建上下文中查找相应的文件或目录,并将其复制到镜像中的目标路径中。如果源路径是一个目录,则目标路径必须以 / 结尾,否则会导致 COPY 或 ADD 操作失败。

例如,在下面的 Dockerfile 中:

FROM nginx:latest 
COPY index.html /usr/share/nginx/html/
ADD static.tar.gz /usr/share/nginx/html/

这个 Dockerfile 指定了 nginx:latest 作为基础镜像,然后将本地目录中的 index.html 文件复制到镜像中的 /usr/share/nginx/html/ 目录中。在构建镜像时,Docker 构建引擎会先将 index.html 复制到一个临时目录中,然后再将该目录添加到镜像的文件系统中,以此来实现将文件从本地复制到镜像中。

因此,直接在 Dockerfile 中使用 COPYADD 指令来将本地文件复制到容器中是可行的。而且,这样做还可以自动化地将文件复制到镜像中,使得在创建新容器时可以直接使用该镜像,并且不需要再手动复制文件。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