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bian 项目今天发布了 Debian 12“Bookworm”操作系统的最终版本,这是一个重大发布,带来了几个新功能、更新的组件和许多改进。

凭借其长期稳定和安全的历史,Debian 12 备受全球开源爱好者的热切期待。这个新版本带来了许多令人激动的功能和改进,使其成为迄今为止最好的版本。

经过近两年的辛勤工作,Debian 12“Bookworm”终于问世了,它由长期支持的 Linux 6.1 LTS 内核系列驱动。这个内核带来了新的和更新的驱动程序,以支持现代硬件,并将在 2026 年 12 月之前获得官方支持。

62411680f6b8d89d080ab9ccb8d14566.png

Debian 12“Bookworm”的新功能包括一个新的非自由固件存储库,其中包含从Debian的非自由存储库中分离出来的非自由固件软件包。从Debian 11 升级到 Debian 12 的用户将需要将新的非自由固件存储库添加到他们的 sources.list 文件中。

Debian 12 还带来了对 APFS(Apple文件系统)的读写支持,使用 apfsprogs 和 apfs-dkms 工具,还有一个名为 ntfs2btrfs 的新工具,可让您将 NTFS 驱动器转换为 Btrfs,还有一个名为 mimalloc 的新 malloc 实现,一个名为 ksmbd-tools 的新内核 SMB 服务器,以及对合并的 usr 根文件系统布局的支持。

044f3979823d3ecc14d8e7a5816787ce.png

其他新功能包括在支持UEFI的AArch64(ARM64)系统上提供的安全启动支持,适用于Debian Med Blend的全新shiny-server软件包,简化使用R语言的科学Web应用程序,以及GNU编译器集合(GCC)12.2作为默认的系统编译器。

94c80c847bde879ea6535edf57200e8e.png

这个版本还包括全新的Emerald艺术品,由Juliette Taka(再次)设计。此次重要的Debian版本还引入了新的字体,并提供了一个名为fnt的命令行工具,用于访问1500个符合DFSG(Debian自由软件指导原则)的字体。

“此版本新增了11,089个软件包,总计64,419个软件包,同时删除了6,296个过时软件包。此次发布更新了43,254个软件包。整个Debian Bookworm的磁盘使用量为365,016,420 kB(365 GB),由1,341,564,204行代码组成,"发布公告中提到。

其他值得注意的变化包括默认情况下在GRUB引导加载程序中弃用os-prober来检查现有操作系统安装。这主要影响双启动用户,他们现在需要依赖dpkg-reconfigure。

1545f789301123bc4a1af8e4fb74a29a.png

Debian Bookworm还弃用了将bash用作/bin/sh,删除了上游不再维护的libpam-ldap和libnss-ldap软件包,并用libpam-ldapd和libnss-ldapd替代它们,删除了tempfile和rename.ul程序(可以使用mktemp和file-rename作为替代),以及用systemd journalctl实用程序替代rsyslog用于查看日志。

还有一个被弃用的工具是which。Debian项目建议在编写Shell脚本时使用command -v,对于交互式Bash shell用户可以使用type或type -a。这个更改不会影响ZSH、CSH和TCSH用户。

与以前的版本一样,Debian 12支持32位(i386)、64位(x86_64)、AArch64(arm64)、Armel、ARMhf、MIPS 64位小端(mips64el)、MIPS(mipsel)、PowerPC 64位小端(ppc64el)、RISC-V(riscv64)和IBM System z(s390x)。

Debian 12“Bookworm”将很快提供可从此处下载的Live镜像,预装了KDE Plasma 5.27 LTS、GNOME 43、Xfce 4.18、Cinnamon 5.6、MATE 1.26、LXDE 11和LXQt 1.2.0桌面环境。但是,这些Live镜像只支持64位和32位系统。

上述所有支持的架构的安装镜像也将可从此处下载。从Debian 11“Bullseye”升级到Debian 12“Bookworm”也是可能且相当简单的,只需按照官方升级说明进行操作(不要忘记添加新的非自由固件仓库)。

Debian 12“Bookworm”将获得五年的支持,直到2028年6月。

希望大家喜欢这款强大稳定的Linux发行版。

来自:Linux迷链接:https://www.linuxmi.com/debian-12.html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