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第一步:查看物理机IP

第二步:虚拟机网络设置

点击虚拟机->编辑虚拟机设置

第三步:CentOS网络配置文件

第四步:重启网络

 第五步:测试网络


为什么要设置静态IP

在安装好CentOS虚拟机以后,一般我们会通过Xshell连接到虚拟机,而不是直接使用虚拟机里面的终端(Terminal)输入命令。如果使用默认的动态分配IP,虚拟机每次开机以后IP都会改变,Xshell连接需要修改IP。所以我们需要将IP设置成静态IP,只要虚拟机开机即可连接。


第一步:查看物理机IP

打开windows的cmd,输入:

ipconfig -all


确认电脑网络连接方式是有线还是无线!

如果是有线(插网线)上网,就找“以太网适配器 以太网”的IPv4地址:

如果是无线(WiFi)上网,就找"无线局域网适配器 WLAN"的IPv4地址:

 

记住这个IP地址,之后的步骤会用!


第二步:虚拟机网络设置

点击虚拟机->编辑虚拟机设置

网络适配器,网络连接需要选择:自定义——VMnet8(NAT模式),保存。 

打开“编辑”——“虚拟网络编辑器”

注意:NAT网络模式对应的虚拟网卡是VMnet8。

子网IP前两块的数字要与物理机相同,第三块与物理机不同,第四块必须是0

 NAT网关的前三块与子网IP相同,第四块必须是2

 DHCP设置中的起始和结束IP地址,前三位与子网IP保持一致,第四位默认大小即可,记住这个区间128-254


第三步:CentOS网络配置文件

打开终端

启动虚拟机,以root用户登录(必须是root用户,否则没权限修改配置文件)。

Applications——Utilities找到Terminal(终端)

编辑配置文件

输入命令(复制以后在终端里面Shift+Insert粘贴),按回车打开配置文件:

vi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ns33


如果弹出下面这个窗口,说明你之前没有保存就退出了,或者有多个窗口在同时操作ens33文件。

解决办法很简单:

1.按E或Enter继续编辑。

2.或者删掉这个临时文件,下次就没有提示了:

cd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

rm -rf .ifcfg-ens33.sw*


VI编辑器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命令模式”,可以执行命令,一种是“编辑模式”,可以修改文本。

当我们用vi打开文本的时候,是命令模式,不能修改文本。

这个时候需要按“i”进入编辑模式。

此时左下角出现-- INSERT --提示。

我们用键盘上下左右键,移动光标,到需要修改的位置。


修改配置文件内容

对于初次安装的CentOS操作系统来说,有几个需要修改的地方:

BOOTPROTO需要改成static

ONBOOT改成yes


添加IPADDR/NETMASK/DNS1/GATEWAY

修改以后的效果(最后4行是添加的):

  1. IPADDR就是静态IP地址,前三位与虚拟机网络设置的子网IP相同,最后一位是DHCP设置(本文设置的范围是128-254)的那个范围中的任意一个数
  2. NETMASK子网掩码固定255.255.255.0
  3. DNS1固定 114.114.114.114
  4. 网关最后一位必须是2,前面三位跟IPADDR一致

退出和保存

上面的操作都是在编辑模式中进行的。

如果不小心改错了,想要放弃修改怎么办?这个时候需要按Esc回到命令模式。

在命令模式下,左下角的-- INSERT --消失了。

如果放弃修改重来,输入(注意全部是英文符号),回车

:q!

如果要保存修改的结果,输入(英文符号),回车

:wq


第四步:重启网络

网络配置文件修改以后需要重启网络才能生效,命令:(重要!每次修改了ens33文件都要重启网络)

service network restart


 第五步:测试网络

物理机与虚拟机连通性

打开cmd,ping虚拟机的IP,比如ping 10.199.33.131 (Ctrl+C退出)

这是正常情况:

 卡住了,或者请求超时,说明物理机和虚拟机网络不通

虚拟机是否能访问互联网

终端输入 ping baidu.com (Ctrl+C退出)

这是正常情况:

卡住了,或者提示Name or service not known,是网络不通或者DNS配置错误

虚拟机与物理机连通性

比如前面看到的物理机IP是10.199.89.80,在终端输入ping 10.199.89.80

 如果以上三种测试都是这样的结果,就说明静态IP配置成功了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