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liJ IDEA 中的控制台输出日志中文乱码通常是由于控制台使用的默认字符编码与系统不匹配所致。要解决这个问题,请尝试以下方法:

方法一:配置 Run/Debug Configuration

  1. 打开 IntelliJ IDEA, 在顶部菜单栏查看 Run/Debug Configurations 列表。这是您项目中所使用的配置列表。

  2. 选择您要修改的 Run/Debug Configuration。如果有多个配置,请针对每个配置执行此步骤。

  3. 在 Run/Debug Configurations 对话框的左侧,请单击要修改的配置以选中它。

  4. 在右侧,找到 “VM Options” 或 “JVM Options” 文本框。如果字段为空,将以下配置添加到其中:

-Dfile.encoding=UTF-8
  1. 单击 “Apply” 按钮以应用更改。然后关闭 Run/Debug Configurations 对话框。

重新启动 Spring Boot 服务并重新运行或调试您的项目。现在,IntelliJ IDEA 控制台中的中文字符应正确显示且不再出现乱码。

方法二:更改 IntelliJ IDEA 的启动参数

  1. 找到 IntelliJ IDEA 的安装目录。

    • 默认情况下,IntelliJ IDEA 通常安装在 C:\Program Files\JetBrains\IntelliJ IDEA(64位)或 C:\Program Files (x86)\JetBrains\IntelliJ IDEA(32位)。
    • 如果找不到默认安装目录,请尝试搜索 IntelliJ IDEA
  2. 导航至 IntelliJ IDEA 的安装目录,并找到 bin 目录。

  3. 使用文本编辑器(如 Notepad++ 或 Visual Studio Code)打开 idea64.exe.vmoptionsidea.exe.vmoptions 文件。有些windows 64位系统中可能没有 idea.exe.vmoptions 文件,则只改idea64.exe.vmoptions 文件即可。

  4. 在这两个文件的结尾添加以下内容:

-Dfile.encoding=UTF-8
  1. 保存并关闭 idea64.exe.vmoptions 文件和 idea.exe.vmoptions 文件。

重启 IntelliJ IDEA 并重新运行/调试您的项目。现在,IntelliJ IDEA 控制台中的中文字符应正确显示且不再出现乱码。

方法一更改的是项目级别的 JVM 编码设置,只会影响特定的项目。方法二更改的是全局的 IntelliJ IDEA 编码设置,会影响 IntelliJ IDEA 中运行的所有项目。可以根据不同场景选择使用这两种方法中的其中一种。

我选用的第二种方法,轻松解决了此疑难问题。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