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存管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Linux内存占用分析的方法不只以上几种,用户可以根据需要选择合适的方法进行使用。对于使用Linux进行开发和运维的人员,熟练使用这些命令和方法能够帮助他们更好的管理系统资源,提高系统性能和稳定性。

1. free命令

free命令可以查看Linux系统的内存使用情况,具体包括内存总量、已使用内存、空闲内存以及 Swap 分区情况。在终端输入 free 命令后会显示以下输出结果:

其中,total 行显示系统总内存大小,used 行显示已使用的内存大小,free 行显示空闲的内存大小,buff/cache 行显示的是系统缓存和缓存中的空闲内存,available 行显示可用的内存大小,它并不包括实际没有被内核分配的内存。

2. top命令

top命令是Linux中一个非常常用的命令,它可以用来实时查看Linux系统的进程信息以及系统性能数据等。其中也包括内存占用情况。在终端输入 top 命令后,会显示以下输出结果:

其中,KiB Mem 行显示系统内存总量、可用内存、使用中的内存和缓存的内存,KiB Swap 行显示Swap分区的情况,而第一列 PID 显示所有正在运行的进程的进程ID。%CPU 和 %MEM 两列分别是进程所占用的 CPU 和内存的百分比。

3. vmstat命令

vmstat命令是一个比较强大的系统监测工具,它可以实时监测各种系统性能指标,包括CPU、内存、磁盘I/O以及虚拟内存等。在终端输入 vmstat 命令后,会显示以下输出结果:

其中,第2列 free 显示可用的内存大小,buff 显示缓存内存的大小,cache 显示被文件系统缓存的页面内存大小,swpd 显示 Swap 分区的使用大小,si 和 so 都是换入和换出的大小,bi 和 bo 都是块设备上的输入输出大小。

4. /proc/meminfo文件

/proc/meminfo 是一个虚拟文件,包含了系统运行时各种内存的使用情况和系统信息等。可以使用 cat 命令输出其内容。在终端输入 cat /proc/meminfo 命令后,会显示以下输出结果:

其中,MemTotal 行显示系统总内存大小,MemFree 行显示空闲内存大小,Cache 行显示被文件系统缓存的内存大小,Buffers 行显示缓存的内存大小。

5. pmap命令

pmap命令主要用来查看进程的内存占用情况。在终端输入 pmap [PID] 命令后,会显示以下输出结果:

$ pmap 1234

1234:   /usr/bin/mysqld_safe --datadir=/var/lib/mysql --pid-file=/var/run/mysqld/mysqld.pid
0000000000400000    144K r-x--  /usr/bin/mysqld_safe
0000000000621000   4400K -----  /usr/bin/mysqld_safe
00007f0ba2560000      4K -----  /usr/bin/mysqld_safe
00007f0ba2561000    132K rw---  /usr/bin/mysqld_safe
00007f0ba2583000    276K rw---    [ anon ]
00007f0ba25c2000 146472K r----  /usr/lib/locale/locale-archive
00007f0ba51a1000     48K r-x--  /usr/lib/mysql/plugin/debug.so
...

其中,第1列是内存段的起始地址,第2列是内存段的大小,第3列是权限信息(读、写、可执行等)以及内存段所对应的文件名或[ anon ]表示匿名映射。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