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

这里是小编成长之路的历程,也是小编的学习之路。希望和各位大佬们一起成长!

以下为小编最喜欢的两句话:

要有最朴素的生活和最遥远的梦想,即使明天天寒地冻,山高水远,路远马亡。

一个人为什么要努力? 我见过最好的答案就是:因为我喜欢的东西都很贵,我想去的地方都很远,我爱的人超完美。因此,小编想说:共勉!

本篇文章是小编记录Linux的系统学习

目录

一、什么是nginx?

二、Nginx的安装

 第一步:在线安装

 第二步:查看nginx进程是否启动

 第三步:查看nginx的版本

第四步:使用ip地址加端口号去访问nginx,看是是否能够访问nginx的服务​编辑

启动nginx服务器命令

 如果安装失败

 nginx目录路径以及分别是什么意思?

三、Nginx的卸载

小补充:

remove和purge的区别

apt autoremove

apt remove nginx-full nginx-common的解读

 简单操作:


一、什么是nginx?

Nginx(发音“engine-x”)是一款高性能的Web服务器和反向代理服务器,也是一款IMAP/POP3/SMTP代理服务器。Nginx的特点是占用内存少、并发能力强,采用了基于事件驱动的异步非阻塞处理方式,转发和代理性能优异,被广泛应用于高并发、分布式系统架构的Web服务器集群中。

Nginx最初由Igor Sysoev在俄罗斯开发,2004年首次公开发布,现在被广泛应用于全球大型的网站、Web应用和云服务中。

Nginx主要使用C语言开发,也使用了一些C++语言,以及一些脚本语言,如Perl、Python等。C语言是一种高效、可靠、跨平台的系统级编程语言,非常适合用于网络服务器、操作系统、分布式系统等底层架构领域的开发。因此,Nginx可以通过C语言高效地访问操作系统资源,处理请求和响应,并实现高效的各种网络协议和通信机制。

二、Nginx的安装

 第一步:在线安装

apt install nginx

 第二步:查看nginx进程是否启动

ps -ef|grep nginx

 第三步:查看nginx的版本

nginx -v

 nginx会自动根据当前主机的CPU的内核数目创建对应的进程数量(当前ubuntu主机是24线程配置)

备注:这里启动的服务进程其实是4个进程,因为nginx进程在启动的时候,会附带一个守护进程,用于保护正式进程不被异常终止;如果守护进程一旦返现nginx继承被终止了,会自动重启该进程。

守护进程一般会称为master进程,业务进程被称为worker进程

第四步:使用ip地址加端口号去访问nginx,看是是否能够访问nginx的服务

启动nginx服务器命令

启动

 1、直接执行nginx会按照默认的配置文件进行服务器的启动   nginx

2、service nginx start

停止

service nginx stop

nginx -s quit

nginx -s stop

 如果安装失败

 如果安装失败,多半是端口号冲突,解决办法,更改端口号:vim /etc/nginx/sites-available/

 

 nginx目录路径以及分别是什么意思?

Nginx默认安装位置

  1. /etc/nginx/:该目录包含 Nginx 的配置文件,如 nginx.confconf.d 和 sites-available 等。

  2. /usr/share/nginx/html/:该目录是默认的 Nginx 网站根目录,其中包含欢迎页面和示例文件。

  3. /var/log/nginx/:该目录包含 Nginx 的日志文件,如 access.log 和 error.log 等。

  4. /var/cache/nginx/:该目录用于存放 Nginx 的缓存文件,如 proxy_cache 和 fastcgi_cache 等。

这些目录的含义如下:

  1. /etc/nginx/ 目录:存储 Nginx 的配置文件,可以通过修改配置文件来更改 Nginx 的行为,如添加新的站点、更改日志文件路径等。

  2. /usr/share/nginx/html/ 目录:存储默认的 Nginx 网站根目录,其中包含欢迎页面和示例文件,您可以根据需要修改或替换这些文件。

  3. /var/log/nginx/ 目录:存储 Nginx 的日志文件,包括请求日志、错误日志和访问日志等,在故障排除时非常有用。

  4. /var/cache/nginx/ 目录:存储 Nginx 的缓存文件,包括代理缓存、FastCGI 缓存等。如果您正在使用反向代理或缓存功能,您可能会在此目录中看到一些文件和目录。

要注意的是,这些目录位置是默认的位置,在安装 Nginx 后可以更改这些目录的位置和名称,具体操作可以查看 Nginx 的配置文件。

其他的目录和文件

  1. /usr/sbin/nginx:Nginx 的二进制文件,执行该文件即可启动 Nginx。

  2. /etc/default/nginx:Nginx 服务的默认配置文件。

  3. /etc/nginx/nginx.conf:Nginx 的主要配置文件,包括 pid 文件、worker 进程数等。

  4. /etc/nginx/conf.d/:Nginx 其他配置文件的目录。

总结起来,Nginx 在 Ubuntu 系统下将主要的配置文件放在 /etc/nginx/ 目录下,包括了主要的 nginx.conf,以及 sites-available 和 sites-enabled 目录。除此之外,Nginx 运行时所需的二进制文件、默认配置文件、缓存目录以及日志目录等,则被放置在不同的系统目录下。

当然,这些目录和文件包含的内容可能因不同的安装方式、版本和操作系统而略有差异,具体还需视具体情况而定。

Nginx常用配置

配置文件:

/etc/nginx/nginx.conf

WEB配置文件:

/etc/nginx/sites-enabled/default

可查看发布程序位置 

nginx -t 检测配置语法是否正确,正确显示如下

nginx -s reload 重新加载配置

三、Nginx的卸载

#第一步
dpkg -l | grep nginx #查找 Nginx 软件包

#第二步
apt remove nginx nginx-common #移除系统中安装的nginx软件及其相关依赖包

#第三步
apt purge nginx nginx-common #完全卸载nginx软件及其相关依赖包

#第四步
apt autoremove #在上面命令结束后执行,主要是卸载删除Nginx的不再被使用的依赖包

#第五步
apt remove nginx-full nginx-common #卸载删除两个主要的包 nginx-full nginx-common

#第六步
service nginx restart  #重启nginx

#第七步
nginx -v #查看nginx的版本

#第八步 如果 nginx-full 和 nginx-common没有删除干净的话,可以使用
apt purge nginx-full nginx-common  #彻底卸载 Nginx,并删除所有相关文件和目录

小补充:

remove和purge的区别

  1. apt remove <package-name>”: 移除软件包,但保留软件包的配置文件和任何依赖项。这个命令可以轻松地卸载软件包,但该软件包的配置文件和数据仍保留在系统上。

  2. apt purge <package-name>”: 完全卸载软件包,包括软件包的配置文件和数据,以及所有依赖项。这个命令会彻底删除所有与软件包相关的文件和设置,即使它们不是由软件包安装的。

因此,“remove” 和 “purge” 命令在卸载软件包时会有不同的效果。如果你只是想卸载软件包并保留其相关设置,可以使用 “remove” 命令;如果你想完全删除该软件包以及所有相关设置和数据,你应该使用 “purge” 命令。

"purge"会删除软件的所有配置文件和数据,包括NGINX服务创建的用户及用户组,并对系统中的所有文件和目录进行清理操作,以确保在系统上没有任何与NGINX相关的文件和设置。这样的操作可能会导致数据丢失,所以在使用这个命令时应该非常小心。

apt autoremove

apt autoremove 命令会自动删除已安装的软件包可能会被安装的其他软件包所依赖的已经不再需要的软件包。这些被自动删除的软件包通常是因为它们依赖的软件包已经被更新或升级,或者已经安装了其他类似的软件包。

这个命令可以清理掉系统不再需要的依赖关系,从而优化系统的磁盘空间。但是,它不会删除您手动安装的软件包,也不会删除任何用户数据或配置文件。

需要注意的是,使用此命令之前请注意审查将要删除的软件包列表,确保您不会意外删除重要的软件包。

apt remove nginx-full nginx-common的解读

apt remove nginx-full nginx-common 意思是卸载(或移除)`nginx-full`和`nginx-common`这两个软件包。

具体地说,

`nginx-full`是在Ubuntu/Debian下安装Nginx所需的完整软件包,包括了 Nginx 的完整源代码,模块以及依赖项等。

`nginx-common` 是 Nginx 相关的公共文件和目录,包括配置文件和其他的共享文件。如果想要完全卸载 Nginx,这两个软件包都需要被卸载,这样才能使系统中不留任何 Nginx 相关的文件和目录。

需要注意的是,卸载 `nginx-full` 和 `nginx-common` 只表示 Nginx 软件包已经被移除,但可能留下一些残留文件,需要手动删除。如果想要彻底卸载 Nginx,并删除所有相关文件和目录,可以使用 apt purge nginx-full nginx-common命令。

 简单操作:

(操作与上面的命令可能不太一样,命令小编弄得比较详细)

以上就是小编所实践的内容,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感谢各位大佬的观看!!!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